减负松绑,更要担责增效

——深入落实《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系列谈①

2019年08月17日 09:58:2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苑景舜

  减负担不是减责任,卸包袱不是卸担子。压减各类文电、精简各类会议、控制规范各类活动、统筹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整治部队管理中不依规不依法问题……这一系列为基层减负的措施,有效地把官兵从无谓的事务和压力中解脱出来,有力推动了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向备战打仗聚焦。

  中央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下发后,全军各级党委机关狠抓落实,大幅压缩文电会议,简化迎检备考活动,并对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过分搞“痕迹管理”等做法及时进行清理,得到基层官兵的高度认可。但也有个别官兵把分内之责当成了额外负担,认为减负就可以少干活,或认为松绑就可以降低工作标准,甚至有领导机关为减负而减负。这显然与减轻基层负担的目的背道而驰。

  减负,减的是额外负担,而不是正常工作;减的是繁文缛节,而不是铁纪军规;减的是干扰羁绊,而不是职责任务。“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形式主义问题,占用基层干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这种状况必须改变!解决“五多”问题,松绑的是形式主义的束缚,拧紧的是担当干事的责任,就是要让基层官兵从文山会海、填表报数中走出来,把全部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

  “心心在一艺,其艺必工;心心在一职,其职必举。”解决“五多”问题的过程,也是提质增效、改进作风的过程。当前,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持续向纵深推进,备战任务重,实战实训要求高,对部队各级的治军方式、管理理念和工作作风提出更高要求。各级应转变工作理念、创新落实方式,破除和平积弊、归正工作重心,切实把滞后的思想观念转过来,把偏了的工作指导正过来,把陈旧的模式方法改过来。每名官兵应自觉跳出事务主义的怪圈,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自觉担当强军之责,砥砺胜战之能。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标签 - 五多,担责,备战,责任书,承诺书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