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企施策通“堵点”

2019年08月18日 09:53:00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韩秉志

  既有普惠服务,又有应急处置机制,在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福建省就业促进工作的两套体系,是就业形势能够保持稳定的“压舱石”。

  从稳就业的角度看,只有企业活力得到激发,劳动者的就业质量才能得到更好保障。虽然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但地方稳就业政策不断释放的利好,无疑将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和劳动力就业的信心。尤其是今年以来,我国出台更加积极就业政策,聚焦为企业减负。8月1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加强对有订单、有市场、有信用企业的信贷支持,确保不发生不合理抽贷、断贷,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这也正是调研中福建企业坦露的困难之一。此前出台的减税降费、提高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举措,一系列组合拳就是要让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

  当然,不同的企业,面临的困难也会不同。在针对不同企业因企施策的同时,政府部门还要注重政策实施的稳定性、可持续、可落实,真正给企业以实质性帮助。从短期来看,无论是宏观经济还是就业形势,都面临不小压力。为此,相关部门还需要下大力气、啃硬骨头,持续倾听企业心声,对就业风险提前研判,有针对性地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出现的新“堵点”“痛点”制定政策,这样企业才有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标签 - 堵点,痛点,融资难,就业形势,下行压力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