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

——深入落实《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系列谈②

2019年08月18日 09:53: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吴 爽

  “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不怕官兵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无实事求是之意”……纵观形式主义的种种新表现,一个重要原因是个别领导干部政绩观不端正,片面理解“对上负责”,甚至人为地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对立起来。

  2006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撰文《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一致性》指出,“所谓对上负责,就是对上级领导机关负责;所谓对下负责,就是对人民群众负责。对各级领导干部来说,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从来都是统一的、不可分割的,对党负责,就是对人民负责;对人民负责,就是对党负责”。对领导干部来说,坚持对上负责,不能忘记对下负责;坚持对下负责,就是最好的对上负责。空耗精力的会议文电、名目繁杂的检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高高在上的“衙门作风”等,都可以从领导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上找到病根。

  “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在具体工作中,有些领导干部往往只对自己的权力和官位负责,却不对广大官兵和强军事业负责。在他们看来,自己的职位是“上面”给的,因而工作也是做给“上面”看的。正是感染了这种唯上不唯实、为己不为兵的思想病毒,所以个别领导干部患了好大喜功的急躁症、改换频道的折腾症、脱离官兵的冷漠症。

  上下同欲者胜。坚持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相统一,要求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善于把上面的精神与下面的实际结合起来,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正确处理宏观与微观、普遍与特殊、一般与个别的关系,使上级决策指示和工作部署更好地对接部队实际,在基层落地生根。着重从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上,彻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思想旮旯,划清做深做细和繁文缛节、从严要求和求全责备、按级负责与层层甩锅之间的界限,坚决剔除与战斗力无关的虚招假式,使“五多”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基层忙乱得到明显改善。

  (作者单位:武警河南总队)

标签 - 对上负责,对下负责,地位观,利益观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