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现实着力点

2019年08月20日 11:51:1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才能永葆中央和国家机关作为政治机关的鲜明本色。他强调,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从严管党治党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坚持正风肃纪、严惩腐败,鲜明体现出判断的准确性、思考的前瞻性、谋划的系统性。进一步做好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必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找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现实着力点。

  1、坚定理想信念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责任,除了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的私利。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不断进行自我革命、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正是不忘从哪里出发、回望来时路的叩问初心之举、坚守信念之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从严管党治党,提高党的建设质量,首先就要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可能凭空产生,也不可能轻而易举坚守,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要走在理论学习的前列,提高学习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学懂弄通做实上当好示范,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入领会、自觉遵循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

  2、严守政治纪律

  自建党伊始,我们党就始终把严明的纪律规范挺在最前面,为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当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长期而复杂,面临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尖锐而严峻,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和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彻底医治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坚决祛除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制定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稳定性的纪律规矩,是使广大党员常怀敬畏之心的有效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动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两次修订《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明确提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等六项纪律,为全体党员划定了不可逾越的红线,不可触碰的禁区。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着力推进正风肃纪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要求坚持严字当头,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好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加强对党员、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执行更重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遵守、执行党章党规,从基本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把“对照党章党规”作为落实“找差距”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些加强纪律建设的重要论断和方法要求,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的规律性把握,是着眼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现实需要。

  3、树立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

  从“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是管党治党理念的新飞跃。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长期执政条件下党实现自我净化的有效途径,深刻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共产党执政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

  “全面”就是管全党、治全党,体现在全方位、全覆盖、全过程,面向全体党员、党组织,覆盖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部门。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层面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贯通、相互融合,互为条件、互相依存,将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四个全面”有机统一整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系统思维和整体观念。进一步看,全面从严治党本身构成一个体系完备、内涵丰富的系统。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这个系统的主干,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这个系统的构成要素,“治”是手段,“严”是标准。为使这个系统工程充分发挥最大效果,就要在“全面”的基础上抓思想从严、抓管党从严、抓执纪从严、抓治吏从严、抓作风从严、抓反腐从严。从根本上看,“全面”的更深层要求、更基本保证,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经验。以上各方面诠释了为什么全面从严治党、怎样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目标路径、方法路径,构建了集认识论和方法论为一体的全面从严治党理论体系。

  4、增强马克思主义方法论自觉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在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分析矛盾,全面地而非片面地、普遍联系地而非单一孤立地把握问题,针对不同情况分别制定政策策略,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作出准确判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必须正视问题,不能视而不见,高举轻放,看到问题不处理,否则就会积重难返,病入膏肓。当前,党的建设中一些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在分析当下管党治党形势时,我们既要看到新时代反腐败斗争已经取得压倒性胜利,又要看到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既要抓住全面从严治党这个核心问题集中攻克,又不放松任何一个微小问题的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作风问题破题,稳妥起步、不断延伸拓展,刹住了歪风邪气,攻克了顽瘴痼疾;有针对性地制定策略,抓关键抓核心,从“老虎”打起以从严教育领导干部,抓好“关键少数”以引领带动普通党员“最大多数”,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的示范效应;坚持“两点论”,“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大案要案,又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需要处理好的几对关系,即要处理好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方法论内涵。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王杰群)

标签 - 全面,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党要管党,共产党执政规律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