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员如何高效融入指挥链

2019年08月20日 11:51:1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潘金宽

  战争是富有创造力的活动。指挥是科学,更是艺术,直接关系到作战成败。信息时代作战体系化、立体化、无人化、隐形化、智能化程度不断提高,特别是火力打击更加精远,杀伤威力更大,这对指挥员的组织指挥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置身联合体系。信息化作战是基于信息网络体系的联合作战,是大体系支撑下的联合行动,智能化程度更高,作战体系整体联动性更强,作战行动、保障行动和支援行动的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作战单元甚至一个人、一件武器都是联合作战体系内的一个节点,都将深度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影响关联战争全局。指挥部队作战,就要置身联合体系,主动了解联合作战体系构成和其他军种的支援程度,尽快让部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提前计划和及时请求联合作战体系予以支援,善于借力用力,倍增作战效能,这要求指挥员不断强化联合意识,具备宽广视野,着力增强联合作战指挥能力。

  搞好情报侦察。情报侦察对作战的成功起着直接的、决定性的作用。信息化战争,情报侦察与反侦察的对抗更加激烈,指挥员任何时候都不能轻敌,必须重视借助一体化指挥平台和通信手段快速获取战场信息,将太空侦察、空中侦察、无人机侦察、特种侦察、海上侦察、传感器侦察等各种手段有机结合,切实掌握战场各个方向敌情的性质、数量、状态,敌方预备队的位置及动向,摸清敌人的强点和弱点。再有,信息化战场,来自陆、海、空、天、电等多维战场的情报信息,通过各种渠道潮水般地涌向指挥所,指挥员必须采取各种识别验证措施,从错综复杂、浩如烟海、动态更新甚至矛盾百出的战场情报信息中辨别真伪。唯有如此,指挥员才能透过现象看到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趋势,拨开战场“迷雾”和“面纱”,看到“庐山真面目”。

  及时定下决心。定下决心是指挥员对作战目的及行动作出决定的活动,来源于对战场情况的科学分析判断,是作战指挥的核心和重中之重。定下作战决心,指挥员必须正确理解和领会上级意图,准确判断敌情及其行动企图,科学确定我之作战指导、作战目的、主要方向、重要目标和作战部署。既有基本案,又有多种应变案。值得注意的是当今时代,各种精确制导弹药、各类电磁网络攻击手段大量运用于战场,极大提高了火力打击的距离、精度和效能,也极大提高了电磁网络攻击软杀伤效能,使火力对抗、电磁网络攻防更加激烈。因此,指挥员要科学制订联合火力打击和电磁网络运用计划。

  周密协同保障。协同是将宏观的决心落实到微观的操作层面,是“指挥员在头脑里打一遍仗”,避免打乱仗。协同动作组织得如何,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战争战役战斗的进程,控制着战局的发展方向。作战协同必须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大局观念,熟悉各军兵种武器装备的性能与作战运用,周密制订协同动作方案和协同计划,处理好各参战力量之间的相互关系。要周密组织以火力运用为主的协同演练,既要演练参战部队之间、军地之间、军事行动与舆论宣传之间的有机协同,还要加强指挥员临机处置突发情况的演练,提高指挥员、机关和所属部队协调一致的作战能力。周密组织好气象、侦察、通信、后装等各种作战保障。及时做好思想教育和战场管理工作,确保部队按照上级规定的时限,完成作战发起前的各项准备。

  灵活指挥控制。指挥员在作战全过程中都要分析判断情况、及时定下决心、指挥部队行动。只不过,战斗实施过程中情况瞬息万变,对抗更加激烈,指挥员判断情况、定下决心、指挥作战、控制部队的速度要更快。指挥员应善于运用信息系统形成应对战场情况的指挥思路:一是快速反应,做到掌握情况快,定下决心快,作出处置快。二是找出焦点,善于正确分析战场多维空间对抗态势,从敌我若干矛盾对抗中,抓住主要矛盾及矛盾的主要方面,找出影响战局发展的战斗焦点和主要环节。三是灵活处置,根据战场情况发展变化,及时调整作战方案行动。四是借助机关,充分发挥机关的辅助决策作用,借助机关实施快速指挥。五是把握节奏,冷静处理战场情况,在科学预见事态发展、周密了解战场情况、精确分析计算的基础上把握战机,以速度优势弥补力量不足。

标签 - 指挥员,作战运用,火力运用,指挥控制,作战效能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