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见美对华理性声音强起来

2019年08月21日 11:37:1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记者 乔继红

  继参与执笔“中国不是敌人”的致美国政府百人公开信后,美国国务院前代理助理国务卿董云裳日前又在日本共同社发表观点文章,对美中关系发展表达深深忧虑。

  随着中美经贸摩擦升级,美国国内一些鹰派人士不遗余力煽动恐华情绪,试图将美中关系带入全面对抗的泥沼。但像董云裳一样,美国那些了解中国、了解美中关系的“知华派”,那些希望两国合作共赢的美国人,也在不断发出客观理性的声音,帮助更多美国民众认清局势,看懂中国。

  这些理性声音中,有基于冷静的风险评估发出的反复警告。

  美国无法遏制中国,任何试图阻止中国发展的努力终是徒劳。正如百人联名公开信所说,与中国对抗只会适得其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鲁格曼多次警告,美方对华发起贸易战,是对世界贸易的无知,是“大大高估了自己给中国带来破坏的能力,同时又低估了中国反过来能够给美国带来的破坏”。

  当美方一些人妄图通过贸易战快速击垮中国时,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华尔街投行在内的机构纷纷看衰美国经济前景。高盛集团警告说,美中贸易战让美国经济衰退风险飙升;美国前财长萨默斯说,美国政府所作所为正给本国企业和消费者带来恐慌,经济和金融信心出现动摇。美国股市屡现暴跌就是明证。

  美国媒体也相继发出担忧的声音。《华尔街日报》评论说,美国政府错误的贸易政策可能将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纽约时报》网站刊发美国外交学会高级研究员、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前总顾问珍妮弗·希尔曼的文章《如何阻止特朗普疯狂的贸易战》,建议加强国会权力,限制美国政府对经济的鲁莽伤害。

  一年多来的事实已证明,贸易战没有赢家。中方不会屈服于美方的极限施压,坚决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根本利益不会动摇,美方肆意升级经贸摩擦只会损人害己。中美之间虽存在制度差异,竞争性也在上升,但两国经济密切关联,共同利益巨大,解决分歧的方式应是合作,而非对抗。正如董云裳所说,美国如推动中国陷入危机,非但有失国格,还必将损害自身和全球的长远利益。

  这些理性声音中,也有基于亲身经历发自肺腑的劝诫良言。

  最近,美国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主席尼尔·布什在一次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妖魔化中国”将把美国引上危险之路。其主要观点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引起中国网友强烈共鸣。作为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儿子,他基于40多年同中国交往的亲身经历,点明美国政府对中国的诸多误解误判,呼吁美政府采取“诚实、直接和有的放矢的”策略与中国往来。

  当下美国,一些政客贩卖“对华恐惧”之所以有一些市场,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美国社会仍有不少人对中国缺乏了解。这些人在一些政客的恶意煽动和媒体误导下,无端对中国产生了焦虑、误解和偏见。尼尔·布什说:“当看到太多片面的反华报道及众多美国政客把中国当作替罪羊来攻击时,我非常沮丧。”

  知人无捷径,只有不断走近,深入了解,才能放下猜忌,建立信任。尼尔·布什之所以深信“中国不是威胁”,其理性的判断,正是源自其44年间140多次到访中国的亲身经历。如今的美国,需要更多这样的理性声音引导民意,推动美国社会认知一个真实的中国。

  真实的中国爱好和平,如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前驻华公使傅立民所说,“中国一直在追求更大的利益,就是不与美国发生冲突”。真实的中国无意在全球称霸,如尼尔·布什所说,“中国老百姓只是一心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真实的中国愿意同世界合作共赢,如董云裳所说,“中国与多国拥有共同利益”。真实的中国是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如美国百人公开信所说,“中国参与国际体系对维护该体系以及在气候变化等共同问题上采取有效行动必不可少”……

  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奥克森伯格多年前就提出,中国的不断崛起是当今世界最重大的政治事件,美中两国的共同利益使得两国间战略合作必不可少。在全球各国高度关联融合的二十一世纪,唯有中美加强合作,才符合两国乃至全球的利益,才能应对人类共同面临的难题和挑战,从而迎来更加和平、可持续的未来。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标签 - 华尔街日报,纽约时报,美方,美中关系,如何阻止特朗普疯狂的贸易战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