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真理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从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汲取前行智慧和力量②

2019年08月21日 11:38:0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杨欢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指导思想先进,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和中国人民的深重苦难引起了马克思高度关注。马克思、恩格斯曾经科学预见了“中国社会主义”的出现,甚至为他们心中的新中国取了个靓丽的名字——“中华共和国”。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真理之光”,给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全新选择。一个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一个勇担民族复兴历史大任、一个必将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人间奇迹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马克思主义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作为一个高度重视理论指导并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政党,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正是在这一系列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的指引下,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才取得一次次胜利,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习主席带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巨大的理论勇气和实践智慧,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完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强军思想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最新成果,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科学的军事理论就是战斗力。人民军队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关键在于始终坚持先进军事理论的指导。习近平强军思想把我们党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实现国防和军队建设2020年阶段性目标,开启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而把我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新征程,使命十分光荣,责任十分重大。“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行进在强军征途上,还有许多矛盾问题等待我们去破解,许多艰难险阻等待我们去攻克。只有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全面准确学习领会、毫不动摇贯彻落实,才能攻坚克难,不断开创强军事业新局面。

  理论上的认同是最根本的认同,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内在的追随。从某种意义上说,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深度,决定着政治敏感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思想境界的高度。习近平强军思想与官兵有着天然的亲和力,得到全军高度认同、真诚信仰、坚定追随。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转化为强大的物质力量。当前,学习强军思想、干好强军事业成为部队建设的主旋律,成为全军上下的共同意志和追求。

  党的军事指导理论每前进一步,军队理论武装就应跟进一步。每一位党员干部都应当把学习理论当作一种神圣职责、一种终生追求,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自觉做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执行者、模范践行者。

  (作者单位:63936部队)

标签 - 科学发展观,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真理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