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听方能听到真心话

2019年08月21日 11:37:3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谌力

  《古文辑要》上记载这样一个故事:初唐名臣裴矩在隋朝做官时,对隋炀帝是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可到了唐朝,他却一反故态,敢于当面跟唐太宗争论,成了忠直敢谏的诤臣。司马光就此评论说:“裴矩佞于隋而诤于唐,非其性之有变也。君恶闻其过,则诤化为佞;君乐闻其过,则佞化为诤。”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人们只有在那些愿意听真话、能够听真话的人面前,才敢于讲真话、愿意讲真话、乐于讲真话。

  做好领导工作,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要掌握实情,特别是要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真实想法、真实意愿,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千万不能陷入“真话屏蔽”状态,也不能总埋怨“人心难测”,而应多给自己把把脉、在自己身上找原因。“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说到底,还是要端正对群众的态度,转变领导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善于在真心听中求得群众的真心话。

  态度诚恳是前提。态度是政治立场、思想认识和人格风范的外在表现,直接决定着人们是否愿意与之交心。毛泽东在这方面为我们作了很好的表率。1941年3月,他在《农村调查》序言中深有感慨地说:“这些干部、农民、秀才、狱吏、商人和钱粮师爷,就是我的可敬爱的先生,我给他们当学生是必须恭谨勤劳和采取同志态度的,否则他们就不理我,知而不言,言而不尽。”1952年10月,毛泽东在河南考察时,正好碰上牧民尚景富赶着羊群迎面走来。见此情景,他立即指示停车让道,并步行上前与其拉起了家常,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尚景富做梦也没有想到人民领袖会在路边跟自己谈心说话,还让“官车”给羊群让道,感动之余说了很多心里话。古人说,“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如今一些领导干部,嘴上说着要“甘当群众的学生”,心中却放不下架子,甚至不屑于“俯身求教”。人心是相通的,领导干部这种别扭的心态,群众自然是“看在眼里,放在心上”,真心话也就此屏蔽了。

  胸怀气度不可少。真心话定然没有奉承话那么好听,甚至往往夹杂着一些抱怨和批评。真正想听真心话,仅有表面的客套是不够的,需要有相当的胸怀和度量。1961年,刘少奇到湖南农村进行调研,期间他嘱咐随同人员,要让群众把心里话讲出来,好话坏话都要听,哪怕是骂我们的话。一次座谈会上,他诚恳地说:“我是向大家求教的。这次中央办了错事,我们对不起大家,向大家道歉。但是改正错误要了解真实情况,希望大家帮助我,向我提供真实情况。”在场的群众十分感动,竹筒倒豆子般把以前想讲而不敢讲的话都说了出来。现实生活中,仍然有一些领导干部,好话听多了,对不同意见总觉得“刺耳”,有的甚至对批评意见耿耿于怀,久而久之,自然就难以听到真心话了。

  解决问题是关键。真心话往往是与矛盾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勇于帮助群众解决问题,自然也就能听到真心话。革命导师列宁为了听到群众的心声,掌握真实情况,经常亲自接见络绎不绝的来访者。在热情的交谈中,他仔细琢磨群众的每一句话,能马上抓住问题的关键,提出解决的办法,给群众满意的答复。正因如此,群众才信任列宁、敬仰列宁,放心地把真心话说给他听。反观眼下我们的个别领导,对待群众是热情的,但对他们反映的很多困难问题,往往不是很上心,甚至一拖再拖,拖而不决,常常是问题变凉了,人心变冷了。

  语言艺术亦重要。语言是心灵之桥,不一样的语言表达也会带来不一样的交流效果。只有多说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才能更好地与群众交流,更多地听到真心话。李瑞环曾说,“说话是门艺术,见到文人能说书,见到农民能说猪”。这道出了领导干部能说会说群众语言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讲,接地气的语言艺术是一把能打开群众心扉的“钥匙”。但至今仍有一些领导,把“官腔”“官话”当作自己身份的一种标识,平时说多了、说惯了,见到群众时,想说群众语言也难免说不像,自然缺乏说兵言兵语、网言网语、方言俚语的本事,不经意间强化了彼此间的感情隔膜,与群众的真心交流自然就多了些障碍,群众的真心话也自然难以听到了。

  (作者单位:海军指挥学院)

标签 - 真心话,1941年,领导干部,钥匙,官车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