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聚力备战打仗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在视察空军某基地时的重要讲话

2019年08月24日 11:35:4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牢记初心使命,提高打赢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习主席视察空军某基地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一系列重大问题,立起了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为全军强化责任担当、聚力备战打仗指明了正确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

  人民军队永远是战斗队,人民军队的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军队由战而生,军人为战而练。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这个本领就是能打仗、打胜仗。“欲临敌而有功,宜闲习之在素。”只有不断强化主责主业意识,把备战打仗摆到位、抓得紧,磨砺胜战刀锋,锤炼过硬素质,提升实战水平,才能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确保慑有效果、谈有砝码、打有胜算,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倘若备战打仗抓得不紧,就很难尽快把新时代打赢能力搞上去。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望历史,党领导人民军队经过22年的英勇斗争、浴血奋战,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用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人民军队全面履行保卫祖国、保卫人民和平劳动的职能,有力服务和保障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成为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历史告诉我们,军队是否能打仗、打胜仗,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休戚相关。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全军官兵只有发扬传统、保持本色,牢记初心使命,全面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才能有效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为“中华号”巨轮扬帆远航提供坚实支撑。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今中国,正处在由大向强的关键阶段,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尤其要看到,新时代我国安全的内涵外延、时空领域、内外因素都发生深刻变化,反分裂斗争形势更加严峻,国土安全依然面临威胁。面对纷繁复杂的安全形势,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全军必须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能力。

  初心如炬,使命如山。一支牢记初心使命的军队,什么时候都不能放松备战打仗。全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要强化责任担当,真抓实备,常备不懈,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要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加强对抗性、针对性、协同性训练,提升训练质量和水平。要发挥以战领建、以训促建作用,加强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建设,在备战打仗上有一个大的加强。

  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深入开展。提高新时代备战打仗能力,是军队存在的根本价值之所在,也是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实践落点。全军各级要按照主题教育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聚焦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突出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突出聚力推进备战打仗,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标签 - 备战,打仗,责任担当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