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技术将深刻影响传媒业

2019年08月24日 11:34:51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 喻国明

  5G是关于传播的一个技术平台,其作为一种技术逻辑本身对传播学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格局和命题,作为一种革命性的技术正在深刻改变整个传媒业和传播业。无论政治传播、新闻传播、经济文化传播还是学术传播,从传播角度都包括三个基本环节。第一是触达,任何一个传播要能够触达到目标用户。第二是认知,我们在进行学术生产或者其他方面信息生产的时候是个编码过程,而用户认知的过程是一个解码过程,其中也充满很多新的挑战和机遇。第三是认同,也就是知识传播、学术传播最后以什么样的方式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在“触达”环节,5G技术的影响甚大。我们都知道5G技术不仅包含所谓的两高两低:两高是速率高、带宽大;两低则是低时延和低能耗。这两高两低决定了我们今天的传播包括学术传播在内的所有传播形式呈现出一种全新的格局:从传播者、传播内容、传播渠道到传播效应的实现都起着相应的作用。以传播者为例,过去我们的学术传播其实是一种精英逻辑支撑下的传播,而5G技术使得人类文明历史上第一次实现了任何人都可以参与到社会传播的过程中——即“人人都是传播者”。换句话说,在视频没有大行其道、没有成为社会传播主要方式之前的书写文字时代,其实主要是精英人群在发言,在总结各方面的知识、体会等等。这就是书写文字时代作为内容主体的基本状况。但是视频让每一个人——哪怕大字不识几个的人都可以利用简单的学习,就可以把自己的环境、诉求、想和社会交流的内容无障碍地和社会交流,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个“人人都是传播者”的时代,而这样的一个时代其实对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出版逻辑本身是有很大不同的。今天如何把普罗大众的智慧囊括到我们内容生产、学术生产当中去,事实上是我们今天的学术出版和社会传播也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当前,传播形式本身也已经出现了重大的改变,以学术出版为例,过去主要载体是纸介质的出版,而今天我们就可以看到除了纸介质出版之外,事实上有声读物、音频、视频等多种多样的媒介形式已经成为今天年轻人进行知识学习的主要方式,而我们今天的学术出版到底能不能用一种新的比如说音频的、视频的、VR的方式来呈现我们的学术成果,呈现我们的学术原理,事实上是能不能跟上时代步伐、能不能把我们人类文明创造的精英的东西跟全人类,尤其是跟年轻人进行分享的一种最重要的东西。我们在这一点上所实现的突破与创新决定着我们的学术真正在社会发展当中能不能实现变现、在社会文明积淀当中能不能落地的一个重要指标。

  过去我们都是用书写文字来进行相关的理论、逻辑、理性的表达,今天有了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等高科技的实现方式,而这种视频表达方式有我们过去书写文字所没有的全新要素。对我们做学术出版、学术传播的人而言,对于这种非逻辑、非理性的基于场景、基于社会关系的传播,我们对它的了解相当有限,包括我们对音频本身是用男声说还是女声说,是苍凉一点还是活泼一点,所有这些机制本身我们还没有太多的研究,也就需要我们未来把学术研究重镇放在情感传播方面的研究以及音频、视频方面的修辞学意义和要素运用意义上,这对于未来我们所进行的社会沟通——视频作为一种社会传播的主要渠道和方式实际上是非常必要的。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

标签 - 视频,学术传播,传媒业,音频,学术出版
网站编辑 - 曾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