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整改质效

2019年08月30日 10:43:1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林伟

  把整改落实贯穿始终,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决定主题教育质量效果的“难度动作”。如果在这个环节上打了折扣、出了偏差,那么,调查研究搞得再深、检视问题搞得再准、民主生活会开得再有“辣味”,也整改不出实际效果,解决不了实际问题。

  当前,真刀真枪抓整改、动真碰硬促落实,正处于“白热化”状态,各地各单位紧紧扭住问题不放,推出了销号管理、专项整治等一系列“实招”“硬招”,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群众满意的方向走。

  随着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整改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要防止虎头蛇尾、久拖不决,防止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防止以简单问责基层干部代替整改责任落实,防止以整改为名,层层填表报数,增加基层负担。须知,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问题、民主生活会中找出的问题,都是群众不满意的问题,都是群众关切的“难点、痛点、堵点”。如果只“提问”不“答题”,只“检视”不“整改”,对复杂难题“不愿碰”、深层次矛盾“躲着走”,抱着“闯关”“过关”的思想,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抓整改,解决问题的效果就显现不出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无从谈起。

  让整改落实真正到位,就要以自我革命精神,切实提高整改质效。自我革命,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自身既是变革的主体,也是变革的对象,思想上需要高度的自省,行动上需要高度的自觉。唯如此,才能以实实在在的改变赢得群众、赢得人心。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整改质效,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整改落实越深入越要持续用劲,越有成效越要巩固发展,在思想上“紧螺丝”,在整改上“下猛药”,以“钉钉子”的精神,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攻坚,不放“空炮”,不打“白条”,让整改落实的每项措施都能体现针对性,都能精准对接发展的需求、群众的需求,真正让群众看到变化、感到温暖、得到实惠。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整改质效,要有“刀刃向内”的勇气。敢于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的病症,靠自觉的对标对表来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在刮骨疗毒的阵痛中,去疴除弊、守正创新,在完成整改落实的实效中,体现责任与担当。

  以自我革命精神提高整改质效,要有“踏石留印”的意志。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应付了事、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都是需要长期整改落实的问题,不仅要立足当前“靶向治疗”,还要着眼长远“系统诊疗”。只有拿出硬的态度、硬的措施、硬的手段,整改到底、整改到位,整改出成效来,才能吹糠见米、药到病除,真正整出新气象,改出新面貌。

  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要带头增强“改”的自觉,优化“改”的方法,注重“改”的实效,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清醒认识,刮骨疗毒、坚忍不拔的决心韧劲,真刀真枪把问题改彻底、改到位,在真改实改中体现初心与使命、忠诚与担当。

标签 - 整改,整改落实,革命精神,检视,改
网站编辑 - 唐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