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2019年09月08日 09:53:23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领导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真正锻造成为烈火真金。”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党员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重大意义。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可以看出,斗争是一直存在并将会是今后一段时期里,党员领导干部所面临的严峻挑战。

  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的深水期、社会转型的关键期,各种利益冲突频繁、社会矛盾凸显。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领导干部在工作中遇到的斗争将会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改革发展稳定方面,也包括治党治国治军方面,还有来自内政外交国防方面,这些都需要领导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因此,习近平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古往今来,将才良相大都经历过艰苦环境的磨炼。越是艰苦的环境,越能磨炼干部的品质,考验干部的毅力。中国共产党98年、新中国7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本身就是一部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斗争史,一代代的党员领导干部正是在各种艰苦卓绝的斗争中成长起来的。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十分清楚我们一些干部最缺的是实践经验,特别是缺少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的经历。求稳心态有余,斗争精神不足,一到大风大浪来了就容易没了主见,处理不了困难。

  正如初学者想学会游泳应该勇敢地跳进深水里,学会轮滑就应该克服心理上害怕摔跤。坚持在重大斗争中接受磨砺,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领导干部必须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敢于在大是大非前亮剑,迎难而上面对矛盾冲突,不怕危机困难辛苦。这样的干部才会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般的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因此,思想武器也很重要。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夯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斗争起来才有底气、才有力量。

  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主线,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唯有如此,才能通过伟大斗争实现伟大梦想。

标签 - 真金,总书记,党员领导干部,治党治国
网站编辑 - 李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