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国情怀映月明

2019年09月13日 13:23:32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林伟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又是一年花好月圆时。今年中秋,恰好临近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海内外中华儿女在这样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到了更加深厚浓烈的家国情怀。

  文化是精神的载体,情怀是精神的体现。在我国民俗中,中秋节往往被视为仅次于春节的重要节日,承载着深厚的故乡情、家国情。“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古往今来,几多诗词歌赋形成了中国特有的月文化,望月思乡渐渐成为了中国人的一种习惯。中秋佳节,游子们无论出走多远都会停下脚步,与家乡父老、祖国人民仰望同一个方向。对月抒怀,寄托着人们对家国故土的依恋、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幸福安康的追求。

  家是国的基础,国是家的延伸。历史和现实一再启示我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个人的美好愿景将会一一变为现实;反之,再美好的梦想也都只是空想,“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家尽孝、为国尽忠,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的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美满,也就没有国家的繁荣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在中华儿女的心目当中,中秋节有着多重含义,既是月圆,也是家圆。而每个人心中所追求向往的圆圆满满、和和美美,都离不开国家的富强和民族的复兴。

  盛世方觉月色美,国盛尤感月更圆。古有“嫦娥奔月”,今有“嫦娥探月”;古有“广寒宫”,今有“天宫二号”……古人对月亮的种种想象,在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不懈努力中,被赋予了新的时代涵义。敢于筑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是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优秀品格,也是连通过去、现在和未来家国梦的精神纽带。如今,梦想走进现实,我们走进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静好岁月让中秋月色更为皎洁,让家国情怀更为浓烈。

  中秋是万家团圆的日子。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要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行进在新时代“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的行列中,以家庭血缘为基点、以国家利益为中心的家国情怀,永远都是我们努力奔跑的不竭动力,都是每个“追梦人”接续奋斗的力量之源。

  天上月圆,人间梦圆。中秋佳节的团圆欢聚,为我们在以后的日子更好地拼搏奋斗,积蓄了能量,激发了动力。让我们带着这份深厚浓烈的家国情怀再出发,用不懈奋斗共创更为美好未来,共圆民族复兴伟大梦想。

标签 - 家国情怀,追梦人,月是故乡明,民族复兴,广寒宫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