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四十载

——怎么看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

2019年09月18日 14:07:3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如果我们还不尽快结束目前这种分裂局面,早日实现祖国的统一,我们何以告慰于列祖列宗?何以自解于子孙后代?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凡属黄帝子孙,谁愿成为民族的千古罪人?”1979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的《告台湾同胞书》中这“三问”,振聋发聩,直击人心。悠悠四十载,风雨回家路。2019年1月,习主席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明确指出,“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从民族大义的追问到掷地有声的宣示,清晰传递出:民族复兴、国家统一是大势所趋、大义所在、民心所向,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为什么说台湾问题是中华民族最大的伤痛?

  “我们是东海捧出的珍珠一串,琉球是我的群弟,我就是台湾。我胸中还氤氲着郑氏的英魂,精忠的赤血点染了我的家传。”优美的诗句刻画了宝岛台湾的美丽,道出了台湾与大陆的血缘。台湾是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大陆架上的一颗璀璨明珠,隔台湾海峡与福建相望,同大陆是不可分割的整体。从三国时期沈莹《临海水土志》留下关于台湾最早的记述,到明朝万历年间公文开始正式使用“台湾”称谓,再到清朝同治年间划台湾为单一行省,台湾早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母体中,深深印刻在华夏儿女的记忆里。然而,如此美丽的宝岛,近代以来怎么会变成祖国母亲的心中之痛呢?

  这种痛来自战争留下的创伤。1895年,因国力孱弱、甲午战败,晚清政府被迫将台湾及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消息传来,举国震惊,全民悲愤,鸣锣罢市、痛哭流涕者有之,呈递血书、誓死守御者亦有之。一年后,台湾诗人丘逢甲忆及彼景,仍悲怆难平,写道:“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一首《春愁》又岂止是丘逢甲一人的感受。日本在殖民台湾的50年里,实行了残暴的军事独裁统治,规定日本总督的命令即为法律,必须无条件执行;台湾农民除每年保留少量口粮外,其余粮食必须强制上交;还将台湾的盐、煤炭、金属进行加工后全部运回日本用于战争,这让台湾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

  经过中华儿女的不懈抗争,1945年日本战败投降,台湾在法律和事实上都已归还中国。但好景不长,宝岛台湾还没来得及感受祖国母亲的温暖,又陷入了与大陆的长久隔绝之中。1949年底,在内战中节节败退的国民党统治集团退踞台湾。就在人民解放军着手准备解放台湾时,1950年6月朝鲜战争爆发,美国借机派遣第七舰队侵入台湾海峡,阻止我军解放台湾。此后,美国长期扶植台湾当局与中央政府对抗对峙,造成海峡两岸隔绝状态。台湾问题的产生,与国民党统治集团发动的反人民内战有关,但更重要的是外部势力的介入。德国前总理施罗德在《理解中国》一书中说,“台湾问题的关键是美国人”,一语道破了这个历史遗留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的症结所在。

  一水之隔、咫尺天涯,浅浅一湾海峡也记录着无数骨肉同胞的分离之苦。1949年4月21日的清晨,南京国民政府监察院院长于右任家里,来了一位国民党高级军官,见到于右任后便冷冷地说:“报告院长,战争非常紧急,请院长即刻离开南京。”于右任说:“现在我身体不好,等一等再说好了。”可是,那位军官不等于右任穿好衣服,就将其胁迫上车驰往机场。几经辗转,1949年11月29日,71岁高龄的于右任被迫到了台湾,从此便与夫人和女儿天各一方。1964年,86岁的于右任带着无尽的遗憾在台谢世。“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故乡。故乡不可见兮,永不能忘。葬我于高山之上兮,望我大陆。大陆不可见兮,只有痛哭。天苍苍,野茫茫,山之上,国有殇。”落叶归根成了他终生无法完成的心愿。

  对祖国而言,3.6万平方公里的台湾,并非只是浮在东南海面上的一座岛屿,而是攸关国家主权和统一的命脉之地。今天的中国尚未实现完全统一,台湾问题已经成为外部势力对我掣肘的工具和筹码。国家不统一,复兴何谈起?台湾问题这个民族之痛、历史之殇,成为民族复兴路上必须拔除的锥骨之刺。

  为什么说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中华民族在5000多年的历史发展进程中,虽然出现过暂时的割据局面和分裂状态,但国家统一始终是主旋律。以国家统一为福,以山河破碎为祸,已经成为深深融入中华儿女血脉的文化基因、价值内核。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民之所欲,天地从之。”可以说,解决台湾问题,最终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不可抗拒的客观规律,是历史的大势和定势。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据资料记载,毛泽东进北京城之后,心中一直牵挂着台湾问题,他曾说过,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经过1950年、1955年、1958年三次台湾海峡危机,毛泽东将对台方针从“武装解放台湾,消灭蒋介石集团”,调整为“实现第三次国共合作,争取和平解放台湾”,直到1973年,他还派专人到香港架设与台湾沟通的和平之桥。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始终着眼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对和平解决台湾的方针政策不断调整完善,让和平统一之路越走越宽。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以2896票赞成、0票反对的高票,一致通过《反分裂国家法》,展现了13亿多中国人民维护国家统一的共同意志。

  从两岸关系现状看,时和势都在我,我已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大陆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了巨大进步,对台湾民众心理产生了极大冲击。仅从经济来看,两岸实力对比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大陆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稳居世界第二位,台湾地区GDP占大陆GDP总量比,从最高时1991年的45.6%已下降至2018年的4.5%。台北世贸中心原董事长王志刚曾这样描述台湾的发展机遇,“台湾是个小池子,旁边有大陆这个大湖,我们可以把鱼放到湖里养大,再遨游世界”。2018年,台湾当局企图以所谓“观察员身份”出席国际刑警组织大会,结果被拒;由“台独”势力推动的所谓“奥运正名公投”未获通过。同年,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先后宣布与台湾“断交”,并与中国大陆建交复交。

  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时。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随着我国不断发展壮大,统一的航程将不断向前推进。历史终将证明: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终结。

  “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对军人意味着什么?

  习主席指出:“和平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我们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但台湾问题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我们党历来坚持用两手解决台湾问题,两种方式都不能排除,用右手争取和平方式,用右手大概要力量大一点,实在不行,还得用左手,即军事手段。

  我们讲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绝非台湾同胞,而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当前,台海局势更加复杂严峻,美台关系有所提升,美国政府、国会、军方频繁打“台湾牌”。2019年5月7日,美国众议院以高票通过“2019年台湾保证法”,敦促台湾增加防务支出,同时要求美应保持对台军售和防务条款,现役海军将官常驻台湾,并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同时还重新确认了美国对台及对执行“与台湾关系法”的承诺。台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特别是民进党死抱着“台独”主张不放,蔡英文上台3年来,拒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动“去中国化”“渐进台独”,纵容支持“急独”势力冒险行径,阻挠破坏两岸交流合作,加大对我示强反扑。实现和平统一障碍仍在、乱源仍存,对此我们绝不能掉以轻心。

  维护国家统一,是军队的神圣职责。“武备”做得越好,两岸和平统一的希望就越大。作为革命军人,我们必须始终牢记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不能丢,强化随时准备打仗思想,不断充盈实力和底气,坚决稳定和控制台海局势,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执笔:任学丽、熊杏林)

标签 - 台湾,家书,1950年,海军将官,台独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