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纠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调研

2019年09月19日 09:23:5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监委课题组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从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的高度,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突出问题。

  近期,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监委针对如何纠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

  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

  重安排轻落实,作风不严不实。一些基层单位对落实上级要求满足于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等例行公事,对方案的可行性、执行情况缺乏充分研究论证和跟踪调度,甚至应付造假。如,个别县直部门党组政治站位不高,对巡察问题整改敷衍走过场,对巡察反馈班子成员分管领域存在的问题,没有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原因分析不透彻,落实责任甩包袱,属于班子成员的问题却要求下属工作人员整改,避重就轻。有的县直部门领导班子对整改情况不清楚不过问,整改长效机制未落实。

  “工作专班”责任虚化,任务分解层层稀释。不少综合性工作常以“工作专班”“领导小组”等形式统筹,但一些部门往往统而不管,责任层层压实变成层层推卸。基层干部反映,一些部门往往习惯以任务层层分解的方式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但由于对上级精神没有做到消化吸收,与工作结合不紧密,拆解任务不具体,基层落实没有抓手,只得以“笼统”应对“笼统”,空做无用功。

  责任转包“二传手”,同一主题层层开会。有的部门处理公文不结合实际、不加区别地提出拟办意见,搞“文件批发”“责任转包”,加重基层工作负担。有的基层单位重复安排专题工作会议,片面扩大参会范围以体现重视,导致乡镇干部多次重复参会。如,某县级市在两个月内四次召开同一主题的贯彻落实会,本应层层传达贯彻落实,却四次兴师动众以求声势,导致出现县乡一把手陪会甚至多头参会的现象。

  不切实际要材料,超过基层承受能力。有的部门不考虑基层实际,同时下达多个通知、安排多项工作,常常以“紧急通知”要求基层速报材料,超过基层实际承受能力,导致工作只能浮于表面、难以到位、收效甚微。如,某直属部门印发做好督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基层在1个工作日内梳理完成4个方面9个问题的综合检查材料,不切实际的工作安排最终导致基层只能被动应付、材料造假。

  工作群泛滥APP捆绑,片面强调“留痕打卡”。有的地区不同部门之间协调不够,多头设置、重复设置互联网工作群。有的将下载各类APP、关注公众号工作纳入考核,增加基层干部工作负担。如,某县正常使用的微信、QQ工作群多达300多个,工作主题、内容重复的工作群过多。其中,某一项工作的信息发布群就达7个。在不良风气浸润下,少数企事业单位上行下效,过度推行痕迹管理,“签表打卡造册”盛行。

  创建活动形式化空心化,考核不看成效看材料。基层各种创建活动持续多年,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只看材料不看成效,工作举措沦为形式主义。如,某县督查检查考核类工作达311项1127条。为基层减负以后,仍然继续保留245项829条。调研还发现,多数考核检查往往以留痕多少评价工作好坏,频繁要求基层报材料、写简报、出文件;考核指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存在套用甚至照搬照抄上级部门考核办法的现象,不切合工作实际,基层单位应付考核现象严重。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原因剖析

  官本位思想严重。一些干部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对基层干部更是不受制约地恣意行使权力,造成权力失控、行为失范、决策失误。基层干部只能被动地以形式主义工作作风,应对上级的官僚主义思想。

  担当精神不强。一些干部没有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当成一份践履初心、服务人民的崇高事业,担当精神不足,面对不良风气不敢坚持斗争,面对急难险重任务和开拓创新工作不敢迎难而上,缺乏解决问题的魄力。一些干部只关心自身前途,工作中怕出闪失、怕出偏差、怕出错误,只求例行公事过得去,不求工作质量过得硬,于是就用照搬照抄的套路来应对工作任务。

  罔顾实际乱作为。有的干部在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基层开展工作的过程中,眼睛只看着上级,满足于所谓的“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指示”,不实事求是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实际情况,要么好大喜功吊高胃口,要么工作措施上下一般粗脱离基层实际,从而导致基层无所适从,只能有样学样。

  能力不足当“二传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一些党员干部反应迟缓、能力不足,缺乏主动学习和实践的能力,导致其在狠抓落实方面缺乏行动力,习惯于空喊口号,图虚名、务虚功,工作中沦为上级文件的“搬运工”。这种甘当“二传手”的干部,多存在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工作作风,对基层干部造成不良影响。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对策措施

  找准工作抓手,建立有效监督机制。增强监督全覆盖和实效性,建立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干部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协同配合的立体监督体系,在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制度基础上,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将“四风自查”作为履责的重要内容,强化一把手抓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的主体责任意识。同时,综合运用谈话提醒、通报批评、诫勉等多种手段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纠正应当发现问题而未发现,发现后不处置不报告,惩治作风问题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研判政治生态,找准找透问题症结。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围绕“四个意识”,紧盯“关键少数”,在责任落实、用人风气、腐败问题、干部作风、纪律执行、政治文化、群众评价等方面分析影响本地区政治生态的“污染源”“病虫害”。系统梳理脱贫攻坚、执纪审查、巡视巡察、环保督察等专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问题线索、查处案件情况,全面分析查找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形成政治生态研判的长效机制。

  直面存在问题,整治重点领域。围绕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贯彻执行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情况,紧盯“关键少数”,重点监督巡视反馈问题、环保督察发现问题,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紧紧围绕“被监督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作出承诺”“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整改落实”等开展精准监督,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的突出问题。

  深化标本兼治,巩固向好态势。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从是否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违纪事实性质、配合组织审查及认错改错态度、违纪时间节点、造成后果和潜在影响等方面,精准把握形态间的转化,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一案一整改”,针对重点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频发多发问题开展专项警示教育,把查处问题与督促整改结合起来,用好正反面教材,实现惩前毖后和治病救人的有机统一。(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监委课题组)

标签 -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传手,部门党组,领导小组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