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19年09月20日 11:26:24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丁立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当前形势下,我国亟待以党建为引领,进一步创新农村经济发展主体运行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依托党建引领作用,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进而从根本上保障好广大农民群众的财产权益,助推实现共同富裕。

  打造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党的领导是实现生活富裕的大前提,村民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唯有通过坚持不懈打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方可为不断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提供有效政治保障。我国农村基层组织承担着乡村基层治理的繁重任务,也面临着党员干部储备不足、后备力量缺乏的现象,甚至在部分乡村地区出现了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弱化、治理缺位的不利形势。解决好我国“三农”问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关键在选好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头雁和建设好党的基层政权。通过发展集体经济,有效盘活集体经济,为基层治理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同时,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进一步凝聚党心民心,巩固并维护好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筑牢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基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立足于坚持党的领导,依托党建引领不断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壮大集体经济,为实现广大乡村共同富裕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通过发展乡村集体经济来实现广大村民共同富裕,推动农业产业成为有前景的产业,农村成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农民成为更有奔头的职业,进而实现集体经济不断繁荣与农户生活更加富裕的良性互动。

  打好城乡融合发展组合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为实现从城乡统筹向城乡融合发展提供物质保障。当前,实现从城乡统筹向城乡融合发展最大的问题是城乡发展政策与资金配比不均衡不协调。实现城乡融合发展,除了要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旧有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更需要进一步改革城乡公共政策投入不均衡的现状,促进各类要素更多向乡村流动,在乡村形成人才、土地、资金、产业、信息汇聚的良性循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同时,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进一步有效地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资源整合起来、产业发展起来,从而真正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使基层党支部更有凝聚力,村庄更有精气神,村民更有归属感。这就需要在党建引领下,进一步发展壮大乡村集体经济,不断增强基层治理组织的经济基础,带动基层村民群众共同发展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从根本上激活农村发展内生动力,让农村集体经济成为民心所向、民利之基。

标签 - 党建,农村集体经济,农村发展,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