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

2019年09月25日 10:25:20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张学东

  “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革命前辈用鲜血换来的。”中秋节刚过,习主席来到位于河南新县的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灵,明确要求:“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

  从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到视察北京香山革命纪念地,这是习主席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第三次来到红色纪念地,重温革命历史,表达崇高敬意,传承先烈遗志。从于都河畔到沂蒙山区,从遵义古城到宝塔山上,党的领袖、三军统帅的“红色足迹”遍布各个革命老区,用实际行动告诫全党全社会:“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

  江山为什么是红色的?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正如一首歌所唱:“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这其间,成千上万的优秀儿女献出了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仅新中国成立前牺牲的党员烈士就达370多万。这红色江山,是鲜血染红的;这红色政权,是生命换来的。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遍布于全国各地的纪念碑、纪念馆、纪念堂,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储存库”。每一方纪念碑,每一座烈士墓,每一个英雄故事,都是永不熄灭的精神火炬。这“火炬”,是“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坚定信念,是“忠诚印寸心,浩然充两间”的凛然正气,是“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使命担当。正如习主席登上井冈山时的切身感受:“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

  “躯壳纵填沟壑去,精神犹在海天张。”革命历史、红色文化、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重要精神纽带。这“红色”,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更立起了我们“走向何方”的精神路标。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深刻认识红色江山来之不易,传承红色基因、赓续英雄血脉、发扬革命精神,让信仰之火熊熊不息,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我们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传承是最好的铭记。上甘岭战役中,黄继光舍身堵枪眼的英雄壮举,气壮山河;汶川抗震中,“黄继光生前所在部队”的旗帜高高飘扬;送别部队时,高举“长大我当空降兵”横幅的12岁程强,如今已经成长为“黄继光班”的班长……这是薪火相传的血脉赓续,这是割舍不断的基因谱系。时间可以冲淡一切,但革命传统永远不能丢,红色底色永远不能变。否则,即便走得再远,走到再长久的未来,也会变质变色、迷途迷向。

  有人说,这是个走得快的时代,也是个忘得快的时代。有一次,军旅作家王树增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主持人突然问:“现在网上说黄继光是假的,你做何评论?”有着40多年军龄的王树增震惊了,待心情平静下来后,他语重心长地说:“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有出息的民族随便调侃自己的先辈,我们这个国土上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太少。”壮哉斯言,这也再次警示我们: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当珍惜,永葆河山赤,地久天长。”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夏腾飞,举国同庆。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深刻认识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是先辈拼杀出来的;强国强军任重道远,要靠我们接续奋斗。今天,我们接过了历史的接力棒,一定要满怀敬意地将其高高举起,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在开拓中弘扬,真正使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使我们的事业永续推进。

  (作者单位:河南省郑州警备区)

标签 - 红色,红色精神,红色文化,基因,火炬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