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责任感

2019年09月25日 10:25:21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张世昕

  事业兴衰成败,关键在人。年轻干部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中坚力量,要义不容辞地冲在斗争最前沿,在攻坚克难中提升斗争本领,在斗争风雨中历练成长。

  一要有敢打必胜的勇气。不畏强敌、敢于亮剑是党的优良传统。在革命战争年代,党领导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以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打破了日本侵略者不可战胜的神话;以“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革命意志和坚强决心,用“小米加步枪”打败了国民党反动派。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打败了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者。年轻干部要从优良传统中汲取力量和营养,面对困难和挑战,始终保持高昂的士气、必胜的信念和顽强的斗争意志。二要有自强自信的底气。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完全有能力也有实力应对各方面的困难和挑战,无论是谁都无法阻止我们实现伟大目标和伟大梦想。三要有百折不挠的骨气。无论是面对敌对势力的疯狂打压,甚至颠覆的图谋,还是我们自身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都要有战略定力和长远眼光,始终面对困难和逆境不消沉、不动摇,牵住“牛鼻子”,敢啃“硬骨头”,苦练内功,强大自身,争取最后的胜利。四要有廉洁自律的正气。优秀年轻干部特别是在重要岗位工作的同志,更容易成为被“围猎”的对象,稍不留神,就容易“中招”、出问题。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以腐败分子为反面典型,警钟长鸣,守好初心使命。要注重细节,守住小节和底线,杜绝所有可能发生的腐败行为。要严格自律,筑牢思想防线,无论外界有什么样的诱惑,都能保持内心的坚定和纯净。

  要想取得斗争的胜利,没有过硬的本领从何谈起。年轻干部必须自加压力,大兴学习实践之风,努力解决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问题。

  一要善于从政治上分析考虑问题。政治素质是干部各项能力素质中最重要的素质。培养选拔干部,首先要看政治素质是否过硬。有些同志受过多年的专业知识教育,学历很高,专业技术水平也很高,但缺乏系统的党性锻炼和复杂环境的历练,遇到问题习惯于就事论事,有时对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看不深、想不透,导致问题处理简单化。对此,年轻干部要有意识地培养和锤炼自己的政治能力,包括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凡事要多运用政治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分析把握,防止走浅走偏。二要善于在对标对表中学习提高。中央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培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年轻干部培养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和党规党纪,对照先进典型,结合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查找自己在政治立场、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工作方法、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地改进提高。三要善于在实践锻炼中成长进步。实践是最好的老师。总的看,年轻干部文化程度高,视野开阔,思想活跃,有开拓精神、进取心强,但是缺乏基层和艰苦复杂环境的历练。要深入基层一线,多做调查研究,多掌握“第一手材料”,多经受“热锅上的蚂蚁”的考验,不断提高驾驭全局、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多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这些重要工作既是对干部的考验,也是锻炼提升干部能力的难得机会,要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四要善于从挫折失误中总结提升。年轻干部有热情、有闯劲,但由于经验不足等原因,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失误。作为年轻干部,要保持积极健康的心态,把挫折作为成长的“磨刀石”,注意总结经验教训,在挫折中不断丰富阅历、增长才干。组织上要注意保护和激发年轻干部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宽容失误、允许失误,为担当作为的干部鼓劲撑腰,为年轻干部壮筋骨、长才干,在斗争中更好地成长进步创造一个良好环境。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二班学员〕

标签 - 硬骨头,望远镜,第一手材料,中招,小米加步枪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