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于斗争 善于斗争

2019年09月26日 09:03:49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德新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秉承中国共产党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争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坚定斗争意志

  保持战必胜的信心。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国革命的胜利是靠斗争打出来的,我国建设的成就是靠斗争干出来的,我国改革的推进是靠斗争闯出来的。通过不断的斗争,我们积攒了丰富经验,也收获了十足信心。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中,问题依然不减、矛盾依然不减、挑战依然不减,越是如此我们越要保持信心,从战略上藐视一切阻碍发展的“纸老虎”,在攻坚克难中增长胆识才干,在应对严峻考验中增强战略素养。

  保持攻必克的决心。现在,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危”和“机”同生并存,在变局面前容不得半点犹豫,绝不能止步不前,更不能抱有任何“风平浪静”的幻想,必须以坚定的意志和决心面对一切“难”和“险”。在当前这个矛盾凸显期和风险积累期交织的阶段,我们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尤其要时刻绷紧斗争这根弦,做好应对一切问题、打赢一切斗争的思想准备和行动准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保持行必果的恒心。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所以必须做好长期斗争、打持久战的准备,坚定不移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目标前行。不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和挑战,我们都要保持知难不惧、刚强不屈、锲而不舍的意志,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进行伟大斗争。

  把准斗争方向

  坚定信念。党员干部投身新时代伟大斗争,首先要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把信党、爱党、护党、忧党、为党作为铁的信条,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战士”不当“绅士”,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同一切有损于我们党的领导、有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错误言行进行不懈斗争。

  坚守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指出,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我们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而且必须取得斗争胜利。这是我们开展斗争必须坚持的方向和原则,也是必须坚守的底线和要害。要牢固树立这样的底线意识,站在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党和国家利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高度审视和把握,同一切触碰底线的行为进行坚决斗争。

  筑牢防线。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保持高度警觉,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既注重从自身、从内部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又一以贯之、坚决有力同各种敌对势力和错误言行进行斗争,始终做到在各种重大斗争考验面前“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明确斗争任务

  “知”而不迷。要树牢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科学预见形势发展走势和隐藏其中的风险挑战,善于透过复杂现象把握本质,真正以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看清风险在哪里、表现形式是什么、发展趋势会怎样,绝不能风险近在身边而不知、养痈成患而不制。

  “做”而不怠。要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思想境界和行动魄力,拿出“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大无畏气概,同歪曲和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行为作坚决斗争,同“两面人”“两面派”作坚决斗争,同各种错误思潮作坚决斗争,同损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同日常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坚决斗争,同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倾向作坚决斗争,同消极腐败现象作坚决斗争,把“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庄严承诺落到实处。

  “成”而不败。开展斗争、化解风险,既要看态度,更要看行动,最终看效果。要善于从理论与实践、历史与现实、当下与未来、全局与局部、国际与国内等多个维度思考问题、认识问题,不断增强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和精准思维能力。尤其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在学懂弄通中悟透斗争要领,在知重负重中积累斗争经验,在战场打拼中练就斗争胆魄,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讲求斗争艺术

  明规律、察大势,在既快又准上下功夫。每个领域各有各的斗争规律,我们要努力钻研和掌握这些规律,把运用规律作为开展斗争的制胜法宝。“善战者,求之于势”。我们既要尊重规律又要立足现实,谋子之前先谋势,着眼全局看局部,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精准把握斗争进程,准确判断出招时机,牢牢掌控战略主动权。

  讲章法、把火候,在刚柔并济上下功夫。发扬斗争精神不是逞强好胜、争勇斗狠,也不是头脑僵硬、不讲变通,而是在坚持原则、坚持立场的基础上因时因地采取最为有效的行动,以达成既定的目标、完成既定的使命。要善于抓主要矛盾、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合理选择斗争方式,妥善把握斗争火候,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在策略问题上灵活机动,刚柔并济,张弛有度。

  重团结、敢斗争,在双管齐下上下功夫。“以斗争求团结则团结存,以退让求团结则团结亡”。要把握好促团结这个根本落脚点,把斗争精神贯穿到管党治党全过程,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明白对干部的严管理才是真爱护,通过斗争得来的团结才是真团结。还要意识到,我们追求团结与和平,但也不怕斗争与冲突,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在斗争中争取团结,在斗争中争取共赢。

  (李德新 作者系甘肃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

标签 - 易色,斗争艺术,斗争方式,斗争精神,实践要求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