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丰收,感恩“三农”

2019年09月27日 09:41:29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何兰生

  刚刚过去的第二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农民和工作在“三农”一线的同志表示诚挚问候。亿万农民在村头场院、乡镇集市尽情欢享自己的节日,也为即将到来的新中国七十华诞增添了喜庆气氛。

  “中国农民丰收节”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的生动体现。2018年,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自此开始,每年的农历秋分,除了作为物候划分和时间刻度,还是中国农民自己的节日。丰收节成为新时代重农强农、尊农爱农的生动象征,成为“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农业、忘记农民、淡漠农村”的鲜活注脚。这是丰收节带给中国“三农”乃至全社会的一份精神馈赠,其深刻意涵值得我们品味感悟。

  丰收节是农民欢庆收获之节。“礼赞丰收,致敬奋斗”,今天农民欢庆丰收节,除了庆祝农作物丰收的传统意义外,其内涵更丰富、外延更扩展。这丰收,不仅指农作物的产量增加,还包括农村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不仅是农民的具体物质获得,还有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精神收益;不仅包含农民衣食住行的基本民生保障,还加上教科文卫乃至美好生活的新成分。丰收,体现的是农业转型升级的新进展,是农村发展进步的新成果,是农民幸福指数的新提高。

  丰收节也应是全社会感恩“三农”之节。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大部分。新时代,党领导农民奔小康、抓振兴、谋复兴,离不开农民的奋斗和贡献。“三农”让中国人端稳了中国饭碗,支撑了中国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守护着城乡大地的生态屏障。对城市居民来说,衣食住行大多离不开农民和农业。“三农”之于城市,有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感悟丰收节的意义,体味丰收节的内涵,就要铭记“三农”的贡献,感恩“三农”的哺育,在全社会营造重农亲农的氛围,形成帮农护农的风气,构建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真诚反哺农业,真心支持农村,真情帮助农民。

  丰收节还是农耕文明传承振兴之节。我国是农耕文明古国,农耕文明构成了中华传统文明的源头和基础,是中华儿女永恒的精神家园。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农耕文明与生态文明相得益彰,高效生态特色农业、休闲观光体验农业、美丽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为古老农耕文明注入了时代内涵,使之迸发出全新活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农耕文明迎来转型升级、脱胎换骨和凤凰涅槃的机遇。庆祝丰收节,就要以此为契机,大力传承弘扬农耕文明,重新发现、深入挖掘农耕文明的内在价值,守住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

  丰收节的设立,是尊农的文化符号,也是重农的政治信号,更是强农的进军号,必将进一步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

  (作者为农民日报社总编辑)

标签 - 三农,丰收节,农耕文明,生态文明,农作物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