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19年09月27日 10:12:1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毛涛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统筹谋划,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为新时代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当前黄河流域仍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流域生态环境脆弱,水资源保障形势严峻,发展质量有待提高。这些问题,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进入新时代,必须加强顶层设计,注重保护和治理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切实抓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加强区域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黄河生态系统是一个有机整体。要充分考虑上中下游的差异。上游要以三江源、祁连山、甘南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等为重点,推进实施一批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和建设工程,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中游要突出抓好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有条件的地方要大力建设旱作梯田、淤地坝等,有的地方则要以自然恢复为主,减少人为干扰,对污染严重的支流,要下大气力推进治理。下游的黄河三角洲要做好保护工作,促进河流生态系统健康,提高生物多样性。可以推广应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鼓励上下游地方政府就水量保障和水质改善问题达成协议,形成“成本共担、效益共享”的跨区域协同治理机制。

  推进产业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要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由于经济发展水平和自然资源禀赋的差异性,各地方的产业发展切忌盲目跟风,而应精准定位、因地制宜、突出特色。考虑到黄河流域生态系统的脆弱性,各地方要重点打好“绿色牌”,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全面提升黄河流域绿色产品和绿色服务的供给水平。

  强化治理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治理方面,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发展改革、工业等行政主管部门都发挥着重要作用。需要尽快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协同治理机制,明确各行政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从治理结构分工上形成部门合力,做到“权责利”相统一,形成分工明确、协同配合的治理格局。

  提升制度协同,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在黄河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行政手段、市场手段、社会化手段的协同非常关键。在做好环境监管的同时,要充分发挥环境税收、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排污权交易、自愿减排等制度的作用,加强制度间的优势互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再上新台阶。

标签 -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环境税收,河流生态系统,生态补偿机制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