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是一束纯净的阳光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

2019年09月30日 11:47:0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卫星

  古人云,聪明秀出谓之英,胆力过人谓之雄。英雄是一个国家光辉历史的记忆,是一个民族坚挺不屈的脊梁,是一个社会价值导向的重要坐标。尊崇英雄、缅怀先烈,既展示了一个民族铭记历史、迈向未来的精神力量,也体现了一个对未来怀有光明希望的民族应有的良知和追求。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不忘历史,巩固崇尚英雄的思想基础

  不忘历史,才能创造历史;崇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1949年9月30日,毛泽东同志亲自为人民英雄纪念碑撰写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2014年9月30日,我国迎来首个烈士纪念日。习主席强调:“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牢记历史首先要牢记那些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作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们,不忘战争尤其不能忘记那些在反对侵略、赢得战争胜利中牺牲的英烈们。崇尚英雄就是崇尚中华民族真善美的精神高地,捍卫英雄就是捍卫中华民族历史文化的根与魂。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忘记历史,没有正确的历史观,历史虚无主义就会乘虚而入,就会陷入不知国家向何处去的困境。在这方面,前苏联以及一些东欧国家有着深刻的历史教训。戈尔巴乔夫时期,受“新思维”影响和西方势力的蛊惑,苏联社会从否认领袖、英雄,到否认苏共历史、苏联历史,历史虚无主义在当时的苏联大行其道,结果造成整个社会的思想混乱,最终导致政权丧失、政党败亡的惨痛后果。曾经有一段时期,贬低、污蔑、丑化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的现象同样在我们社会中出现,历史虚无主义思潮沉渣泛起,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社会思想领域价值混乱。历史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必须在意识形态领域保持高度警惕,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坚持用唯物主义历史观认识和记述历史。马克思主义认为,英雄来自人民群众、为了人民群众、引领人民群众,是人民群众中的先进分子和杰出代表。人民英雄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充分发挥人民英雄的引领示范作用,有助于有效动员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有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要坚决揭穿一些别有用心者打着“言论自由”“学术研究”“还原细节”等幌子抹黑英烈的阴险图谋,让尊崇英雄成为一种文化自觉和社会共识,营造敬仰英雄、学习英雄的浓厚氛围。

  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军史宣传教育。铭记历史与缅怀英雄是一体的。铭记历史,其中必然要求对英雄烈士的无限崇敬和永久缅怀。要让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教育进入校园、进入课堂,进入社区基层、进入千家万户。特别要加强对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明确相关部门的义务和责任,将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教育教学内容,打牢学习英雄、崇尚英雄的思想根基。

  完善制度,强化捍卫英雄的法治保障

  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英雄主义的弘扬、英雄精神的培塑也需要在法治轨道上不断推进。

  法规制度作为一种督促人们尊崇英雄的有效手段被世界各国广泛运用。《俄罗斯联邦宪法》开篇便是:“缅怀将对祖国的热爱和尊敬以及对善良与公正的信念传给我们的先辈们”。2006年普京签署了《卫国烈士纪念问题》总统令,对英雄物质权利和精神权利进行全面保护。美国2006年制定了《尊重美国阵亡英雄法案》,极其详尽地明确了对阵亡英雄的保护内容。除了法律处罚外,在一些国家,污蔑英雄还会受到社会道德、舆论、就业等多方面惩处。曾有一美国女子在阿灵顿公墓前竖起中指,不仅受到舆论的强烈抨击,而且被很多公司拒之门外,律师不接受为其辩护。

  伴随着我国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维护英雄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2014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烈士纪念日的决定(草案)》,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使纪念烈士成为一种法律规定的国家仪式。2018年5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施行。2014年至今顺利迎回六批59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国家以最高礼仪迎接英雄归来,赢得社会广泛赞誉。2018年4月1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正式挂牌成立,其主要职责之一就是“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标志着维护烈士权益在组织制度建设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近日,中办国办军办印发《烈士纪念设施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总体工作方案》,着力推进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工作。随着法制建设和保障的有力推进,近年来,一些诋毁诬蔑英烈形象的人先后被依法处置,有力地维护了英雄形象,震慑了不法分子,净化了社会舆论环境,在全社会产生积极反响。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制定出台相关法律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用好法律利剑,捍卫英雄烈士的尊严和合法权益。军队是诞生英雄的摇篮,也是英雄精神的倡导者、践行者和传承者,要在法律框架下维护好革命旧址、战场遗址和烈士陵墓,敢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英雄形象,弘扬英雄主义精神。

  营造氛围,培育敬重英雄的民族文化

  俄国诗人莱蒙托夫说过:“英雄不是点燃的蜡烛,而是一束纯净的阳光。”要想让这束阳光普照大地,就需要营造以英雄为荣、人人争当英雄的社会氛围,需要涵养敬重英雄、颂扬英雄的优秀民族文化。

  在一个社会中,民族文化隐性地作用于大众群体的价值追求,也是影响民族意识的潜在的深层次因素。培塑英雄精神、宣传爱国精神,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将其凝聚为民族文化,如此才能唤醒更多的勇士、培养更多的英雄、催生更大的正能量。

  值得肯定的是,近年来涌现出一批诸如《战狼》《红海行动》等优秀影视作品,饱含着英雄主义精神和爱国主义精神,它们通过有筋骨有温度的艺术诠释,讴歌、颂扬、塑造了英雄形象,激发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和国家荣誉感。这些影视作品深层次蕴含着国家形象认同以及全新的文化自信,其文化价值和意义重大。

  发掘革命历史,传播英雄文化。“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英雄辈出,是一部英雄主义、爱国主义的史诗。新中国成立70年来,每一步征程无不镌刻着英烈们的奉献和牺牲;共和国的今天,每一寸国土无不是用英烈们的生命和鲜血支撑起来的。而这些英烈中,只有不足十分之一留下了姓名,无名烈士近2000万。这其中,可供挖掘和宣传的英雄故事、英雄事迹不计其数,这是培塑民族精神的重要资源和宝贵财富。近期,各大媒体广泛宣传了张富清老英雄60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的感人事迹,感染教育了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迅速掀起了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热潮。

  突出加强青少年英雄主义、爱国主义教育。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对培养青少年继承和发扬革命英雄的理想人格、爱国精神,培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意义重大。可以将英雄事迹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歌曲,利用网络新媒体,以更加多元化的形式在幼儿园、中小学和高校广泛传播;恢复让中小学生定期探望军烈属的传统做法;等等。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着力增强爱国主义教育时代性和感染力。针对不同层次人民群众的需求,量身打造动画片、电视剧、电影、游戏、书籍、音乐等不同类型教育产品。适应社会发展潮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教育,不断用新语言、新方式向大众普及英雄事迹,不断增强革命英雄主义教育的时代活力。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

标签 - 英雄形象,英雄故事,人民群众,历史虚无主义,英雄事迹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