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历史这门“必修课”

2019年09月30日 11:49:2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钱均鹏 樊伟伟

  从烽火连天、红旗漫卷,再到中华崛起、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绘出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这既是一部可歌可泣的英雄史,也是一部充满智慧的发展史;既是总结昨天的丰碑,又是照耀今天、指引明天的灯塔。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军史,是正在深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广大官兵要把学习领悟党史、新中国史、军史作为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爱军,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重视学习历史,注重从历史经验、历史教训、历史警示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是我党我军特有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如果要看前途,一定要看历史”“只有讲历史才能说服人”,并号召全党“都要读历史”。党史、新中国史、军史蕴含着我党我军英勇奋斗的初心,凝聚着丰富的治党治军、治国理政经验和规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好的教科书,是新时代革命军人最好的营养剂。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

  “君子以多识前言往行,以畜其德。”人们从历史中可以明德、博学和增智。党史是一门从对中国共产党历史活动的研究中,揭示中国社会特别是当代中国社会和政党发展规律的科学。新中国史是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年的历史,是党带领全国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奋斗的历史,揭示的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积极探索和历史必然。军史是人民军队浴血奋战、克敌制胜、牺牲奉献的艰辛历程,彰显着忠诚、斗争、担当、无私、务实等精神特质,是我军生命力的根基血脉、战斗力的不竭源泉。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只有对昨天的奋斗有深切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使命,从而更好地走向未来。实践证明,在历史发展的重大关头,用深远的历史眼光学习和总结历史,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往往能坚定理想信念,激发智慧勇气,砥砺奋斗精神,强化历史担当,创造出新的业绩。

  读史可以明智,知古方能鉴今。考察历史表面上是向后看,实质上是向前看。习主席指出:“无数革命先烈和全党同志、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历经艰辛和曲折,成功来之不易。这个历史进程本身,成为中国人民必然选择马克思主义、选择中国共产党、选择社会主义的最好教科书。”历史是现实的根源,想弄清楚中国为什么要由共产党领导?就必须深刻了解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和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奋斗征程。想弄清楚中国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就必须研究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历程。只有了解共产党、新中国、人民军队从哪里来,才能更加准确地认识到党的伟大、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人民军队的重要作用,从而坚信只有跟着中国共产党走,才是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

  学习历史在于血脉传承,活力植于实践转化。广大党员干部学史、读史、悟史,必须把握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清醒剂”的重要作用,把学习历史与关照现实结合起来,把总结经验与指导实践结合起来,把以史资政与以史育人结合起来,方能真正从中汲取精神营养,收获思想启迪。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在强化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的同时,不断厚实历史储备、强化历史精神、锤炼历史思维,切实让所学所悟转化为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和领导工作的本领。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西安校区、91208部队)

标签 - 历史思维,必修课,历史经验,历史眼光,历史进程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