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功夫与真功夫

2019年10月08日 10:57:0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陈鲁民

  ●精兵强军,笨功夫是前提,真功夫是目的,没有笨功夫,就不可能有真功夫,而没有真功夫,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近日,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在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致辞说,希望同学们在科学道路上“肯下笨功夫、精通真功夫”,用实力回应“国之疑难”,用时间检验“强国一代”。

  世间功夫有多种,真功夫,假功夫,实功夫,虚功夫,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假功夫、虚功夫看着很热闹,实则花拳绣腿,纯属“天桥把式”,一动手就要露馅。《水浒传》里的洪教头就是典型的假功夫,平日里以武师身份在柴进庄上骗吃骗喝,把自己的功夫吹得神乎其神,可是一遇到有真功夫的林冲,一棒就被打得露出原形,落荒而逃。

  没有真功夫,在任何行业都难以立足。工匠需要精雕细刻、炉火纯青的真功夫,不然就会出废品次品;教师需要教书育人、点石成金的真功夫,否则就是误人子弟;科学家需要刻苦研究、大胆创新的真功夫,不然就永远拿不出有价值的成果……总之一句话,干什么都要有真才实学,都离不开真功夫。

  相比较而言,最需要真功夫的职业还是军人。其他行业如果没有真功夫,失去的可能是钱财、名声、地位等,而对军人来说,如果没有真功夫,上了战场不仅会吃败仗,付出血的代价,还会损害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打仗比拼的是真刀真枪,真炮真弹,谁技高一筹,谁就会克敌制胜;技不如人,就会挨打受制。就拿炮战来说吧,如果你第一炮没有击中目标,对方是不会给你校正时间的,可能一排炮弹就跟着轰了过来。革命战争年代,红军著名神炮手赵章成,练就无瞄准具、无炮架、无座钣情况下进行迫击炮射击的真功夫,特别是掩护十七勇士强渡大渡河的战斗,以仅剩的3发炮弹,命中敌人核心阵地,受到中央军委嘉奖,传为美谈。

  现代战争对军人的真功夫要求更高、更严、更细,既需要高超熟练的军事技能,灵活机动的战术素养,更需要指挥若定的丰富作战经验,随机应变的思维能力。而这些真功夫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嘴巴吹出来的,需要长期积累,滴水穿石,耐心打磨,不断升华,才有可能功夫在身。也就是要下狠劲、有长劲、使笨劲,一步一个脚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把功夫练好。

  精兵强军,笨功夫是前提,真功夫是目的,没有笨功夫,就不可能有真功夫,而没有真功夫,是不可能打胜仗的。真功夫来自笨功夫,笨功夫养出真功夫,肯下笨功夫,精通真功夫,我们就会无往不胜。

标签 - 真功夫,教师需要,瞄准具,战术素养,水浒传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