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英雄品格融于精神血脉

2019年10月15日 13:45:14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孙官玺

  忠诚决定方向,信念坚定方铸英雄之魂;执着成就事业,拼搏奋斗方建英雄之功;朴实体现境界,淡泊名利方展英雄之风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我们以最高规格褒奖英雄模范,就是要弘扬他们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近日,在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习主席深情礼赞英雄、致敬英雄,在神州大地奏响了新时代的英雄赞歌,为中华儿女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凝聚了意志力量,也为中华民族奋进民族复兴伟大征程立起了精神丰碑。

  英雄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每当人们仰望历史星空,寻觅英雄的精神发源地,总能看到人民军队的英雄群像在星空中熠熠生辉。回望新中国70年披荆斩棘、栉风沐雨的奋进历程,人民子弟兵在党的绝对领导下,与中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用热血和生命书写使命,涌现出一批批事迹感人肺腑、精神气贯长虹的英雄模范。无论是初心不改的战斗英雄李延年,还是深藏功名60余载的党的好战士张富清,无论是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程开甲,还是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他们都用自己的人生选择定义着忠诚、执着、朴实的英雄品格。忠诚决定方向,信念坚定方铸英雄之魂;执着成就事业,拼搏奋斗方建英雄之功;朴实体现境界,淡泊名利方展英雄之风。英雄模范是中国精神的擎旗手,也是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模范践行者。他们既传承着中华民族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更深刻诠释着我军革命英雄主义的精神血脉。

  朱德元帅在《八路军新四军的英雄主义》一文中强调:“革命的英雄主义,是视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对革命事业有高度的责任心和积极性,以革命之忧为忧,以革命之乐为乐,赤胆忠心,终身为革命事业奋斗。”我军官兵所表现出的革命英雄主义,有着坚实的理论根基和深厚的精神底蕴。军旗永跟党旗走,是革命英雄主义最深远的动力源泉。正如老英雄张富清所言:“我要在有生之年,坚决听党的话,党指到哪里,我就做到哪里,党叫我做啥,我就做啥。”这种一生笃定跟党走的信仰信念,正是革命军人的英雄底色。革命英雄主义同样源于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先后进出雷场1000余次,累计排除爆炸物2400余枚,为扫除边境雷患失去双眼和双手。这种不畏艰险、不惧生死的英雄气概和英雄壮举,充分彰显了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深情。

  一个民族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精神;一支军队的脊梁,不是武器而是灵魂。革命英雄主义就是这种精神和灵魂的集中体现。“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多次号召全社会要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并带头缅怀英雄先烈,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大江南北都留下了他向英雄致敬的脚步。国家还先后设立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并多次高规格褒奖各条战线的先锋者、奋斗者,营造了全社会尊崇英雄、鼓励人人争当英雄的浓厚氛围。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当“战旗方队”载着英雄部队的猎猎战旗驶过天安门,当观众集体起立向“致敬方阵”的英雄先辈献上最崇高的敬意时,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英雄精神的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新时代强军兴军使命光荣、任重道远,需要我们大力传承弘扬革命英雄主义,用英雄品格塑造世界一流的英雄军队。要坚信强军路上人人都可以是英雄,树立以牺牲奉献为价值导向的英雄观,把英雄梦融入中国梦强军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甘做守疆卫土、躬身备战的无名英雄。要传承英雄品格,争做英雄传人,始终保持忠诚无瑕,对党忠贞不渝、矢志不移,坚决看齐追随,永葆初心本色;始终保持执着无我,聚精会神精武强能,心无旁骛履职尽责,以冲锋姿态担当强军重任;始终保持朴实无华,不为浮名所累,不为杂念所扰,于点滴处夯基垒台,在平凡中成就伟大。英雄是军队的根脉,捍卫英雄就是捍卫历史、捍卫信仰。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和纠正虚化、矮化、丑化英雄的错误言行,切实打好红色基因的保卫战,守牢意识形态的主阵地。

标签 - 英雄品格,革命英雄主义,奋进历程,英雄梦,英雄观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