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爱国强军教育的生动课堂

2019年10月16日 11:52:1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裴晓昌

  10月1日上午,笔者作为野战防空导弹方队的一名领队,带领战车和战友,驶过长安街,驶过天安门,光荣地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一次阅兵,一生光荣。这次受阅,带给我的除了荣耀之外,还有很多震撼、感慨和思考。

  大国长剑,威震苍穹。银鹰突击,雷霆万钧。钢铁巨阵,所向披靡。这次阅兵共编32个装备方队,参阅装备580台(套),所有受阅装备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规模之大、类型之全,都创历史之最。40%的装备为首次亮相,是科技兴军最新成果的集中展示。

  “今天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充分展现了祖国的强大,身为中国人我感到无比骄傲。”这是人称“光头刘Sir”的香港警务处机动部队警署警长刘泽基的感慨。遥想开国大典上,原计划安排17架飞机飞3个梯队,第一梯队的9架P-51飞机飞过天安门后又悄悄折返重飞了一次。有4架飞机携带实弹阅兵,如遇敌机偷袭,要“立即进入战斗”。

  有底牌才有底气。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正如邓小平所说,如果60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我们在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精神的同时,还应不失时机地锻造克敌制胜的坚盾利剑,才能在未来的军事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风尘三尺剑,社稷一戎衣。受阅部队以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集中展示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集中彰显了我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实力。这不但振奋了民族精神、激发了爱国热情,而且使全社会进一步增强了对军人职业的尊崇、对从军报国的认同。

  “阅兵式不但让我们看到一个日益强大的祖国,而且让我们明白岁月静好的背后,有无数像人民子弟兵一样的无名英雄在负重前行。”网上网下,我们都能感受到阅兵盛典激发的献身国防热情。是阅兵,让每一个祖国儿女都感受到“生为中国人”的自豪、荣光和尊严。这次国庆大阅兵,无疑是一场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大课堂。

  改革必成,强军可期。32个装备方队从方队编排、力量布局、装备配置等方面,呈现了我军改革重塑后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的如虹画卷。徒步受阅方队中,领导指挥方队、火箭军方队、战略支援部队方队、联勤保障部队方队、文职人员方队、维和部队方队等,在这次国庆阅兵中第一次亮相。这一切,都标志着历经变革重塑、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上迈出了新的步伐。

  阅兵让我们看到将军士兵勠力同心、并肩战斗的风采。这次国庆阅兵,是我军历史上高级指挥员受阅数量最多的一次。他们以普通一兵身份,与官兵训在一起、练在一起、苦在一起,全然忘记年龄、忘记职务、忘记伤痛。一位战士说:“我们愿意跟着这样的将军上战场!”

  阅兵让我们看到广大官兵挑战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女兵的“三截腿”、水兵的“斑马背”、每名受阅军人的“额头线”,这些日晒的痕迹成了特殊的勋章。如果没有战友们挥汗如雨的训练、千锤百炼的付出、“零误差”的追求,怎能有人们惊叹的“阅兵精度”?

  阅兵让我们看到保障人员密切协作、默默奉献的品质。有很多保障人员,尽管不能和战友们一起走过天安门接受检阅,但他们甘当绿叶,任劳任怨,一切为了阅兵部队,一切为了阅兵胜利,真正做到了“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接受检阅,无上荣耀;强军兴军,重任千钧。从浴血荣光走来,向世界一流奔去,人民军队一定能够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进。

  (作者单位:陆军第78集团军)

标签 - 阅兵仪式,爱国热情,零误差,天安门,野战防空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