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惧挑战 勇于攀登

2019年10月16日 11:52:18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杨艳

  近日,以1960年、1975年中国国家登山队两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真实历史事件为题材改编拍摄的电影《攀登者》,在全国各大影院热映。影片展现了登山队员刻苦训练准备、有勇有谋挑战极限的艰辛历程。他们面对恶劣环境无惧生死,顶着狂风暴雪勇往直前,只为五星红旗能在世界之巅高高飘扬。登山队员们展现出的强烈爱国情怀和殊死拼搏精神,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中国的山峰,中国人自己登上去更有价值和意义。国家登山队的英雄们,不只是为自己在攀登,更是为国家在攀登。1960年5月25日,珠峰峰顶首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这是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打破了珠峰北坡不可征服的神话。为了弥补成功登顶后没能留下影像资料的遗憾,15年后,中国国家登山队再度攀登珠峰。“背朝灯火,面朝星光,下一步就在前方”,电影同名主题曲唱响的,是登山队员的坚定决心和勇于为国争光、坚决维护国家利益的强大信念,也是对国人征服珠峰那段无比艰辛壮烈历史的生动再现。

  山就在那里。然而,攀登珠峰可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事情,它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计划周密的准备、矫健非凡的体魄和沉着冷静的态度。影片传递出的,除了珠峰的雄伟及雪域的广袤外,更重要的是登山的艰辛。攀登珠峰不是蛮干、不是“盲攀”,必须做足准备、做对选择,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影片中有这样一个细节,在1960年登山之前,登山队员事先进行过长期严格的技能培训、体能训练。1975年的再度攀登,也是在经过侦察气候环境、探测水文地质、制定攀登计划、多次尝试探索的基础上进行的。

  登山是一项团体性运动,尤其需要团结协作。前往绝顶的道路上,不是几名登山队员的孤军奋战,而是在气象、电台、医务、后勤等保障人员的默默支持下,在前期侦察小组的开路准备下进行的,离不开整个登山团队的分工配合。面对高寒、缺氧、狂风、雪崩等极端气候,登山队员必须互相照应、彼此信任,用绳子相互系在一起,一步一步往上挪。他们有的把睡袋让给队友,有的将自己的身体当做“人梯”供队友攀登,以血肉之躯战胜了各种“不可能”。值得一提的是,1975年,登上珠峰最高峰的登山队,有9名队员,其中有一名女性队员,这创下了男女混合集体登上世界最高峰人数最多的世界新纪录。登顶后,他们实地勘测出珠峰的“中国高度”——8848.13米,刷新了人们的认知。

  山不仅在那里,还存在于每个人的心中。现实中,我们绝大多数人虽不需要去挑战珠峰,但是需要攀登自己心里的“珠峰”,需要翻越挡在前面的“高山”。新时代的我们要勇当攀登者,发扬不畏艰险、团结奋进的攀登精神,齐心协力去攀登一座又一座山峰,战胜一个又一个挑战,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杨艳)

标签 - 珠峰,1975年,攀登珠峰,影片,高山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