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心接受理论之光的沐浴

2019年10月18日 08:41:5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董家刚

  习主席指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必须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站稳马克思主义政治立场,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真正发挥真理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人的“真经”,如果“真经”念不好,就要贻误大事!当下社会各种思潮汹涌而至,有的人对马克思主义理解不深,奉西方理论为金科玉律,甚至有个别人马克思主义喊得很响,但家里摆着神龛,供着佛像。这很值得我们思考和警惕。只有坚持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与问题契合、与时代同步、与民心同向,实现伟大思想引领伟大行动,才能确保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当前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迫切需要,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教育中,既要解决“知之”问题,又要解决“信之”问题,防止以“知之”代替“信之”。要防止教育活动按套路组织、成模块推进,看似紧张有序,实则浅尝辄止。防止浅表化问题,不能使学习教育浮在面上,停留在空泛式表态、起哄式造势。防止形式化问题,不能只着眼于完成动作、走完流程,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不注重形成“认同—信心—信念—信仰”的教育效果完整链条。防止过于狭隘,把理论学习教育当成纯粹的知识性学习,用知不知道来衡量效果,没有上升到政治立场、价值观、信仰高度,满足于应知应会,没有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些问题如果不引起重视,教育活动就可能浅表化,只会“笔记满当当,心中空荡荡”“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党组织要在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上下苦功夫,在联系思想实际、改造主观世界上下真功夫,在联系岗位职责、指导推进工作上下实功夫,切实做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不断释放这一创新理论的实践伟力。

  在勤学善思中达到拨云见日的效果。理论学习是组织发展、政党发展、国家发展的内在需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政治责任和政治追求。我们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很多方面,其中之一就是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波澜壮阔的实践历程贯通起来,同把握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部署新任务新举措贯通起来,深刻领悟这一思想贯穿的坚定信仰信念、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求真务实作风、勇于创新精神和科学方法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与运用结合,力戒教条主义、本本主义,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和现实针对性,奔着解决问题的路径而去,运用所学的理论解决现实难题。

  在深学彻悟中固本培元。加强理论淬炼、党性锤炼、实践历练,自觉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进行革命性锻造,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深刻领会主题教育中贯穿的初心使命、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不断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勇于自我剖析,敢于自我革新,善于自我反省,以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正心修身、涵养正气,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滋养信仰信念,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正确处理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去庸俗、远低俗、不媚俗,做到修身慎行、怀德自重、清廉自守,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在知行合一中奋力前行。从实践中来,形成理论,又通过理论的指导作用回到实践中去,这就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不竭源泉。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知行合一、指导实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埋头苦干,把这一思想描绘的美好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现实。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经验盲区,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持续纠正“四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跟上时代节拍,勇担时代重任,始终保持对党和人民的赤子之心。

  (作者单位:河北省涞水县人武部)

标签 - 理论学习,思想建党,修身慎行,接受理论,理论联系实际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