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新思想大众化的实现路径

2019年10月21日 09:11:42
来源: 经济日报 作者: 张红霞

  马克思主义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要充分发挥其指导作用,必须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把马克思主义理论用简单质朴的语言讲清楚、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说明白,使之更好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所理解、所接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前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任务,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到亿万人民群众中去,坚持不懈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激励人们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为此,我们要深刻认识推进新思想大众化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拓宽实现路径。

  (一)

  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鲜明贯穿着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实质,并以一系列具有原创性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写出了马克思主义新的时代篇章。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使这一科学理论进一步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融入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有利于更好地彰显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马克思曾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提炼、升华而成的,并在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发挥出巨大威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既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让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的社会生活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使科学理论入脑入心,使其成为人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想利器,有利于发挥科学理论对实践的巨大指导作用。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政党,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并一以贯之地体现到全部奋斗之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过程,能够使人民群众更加深刻地认识党的初心和使命,不断增强对我们党的信任和信心,从而有利于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把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来。

  (二)

  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使其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共识、精神动力和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

  第一,理论话语“接地气”。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必须把科学理论转化为大众能听得懂、说得清、记得牢、用得好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工具。因此,就要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深刻性用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形式表达出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直接途径,就是将理论话语大众化,把抽象的理论语言转变为形象的百姓话语、生活话语,并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常用惯用的表达方式,将科学理论与人民群众实践生活中所见所闻的事例、所思所忧的问题结合起来,以增强其亲切感、感染力和渗透力。只有让理论话语“接地气”,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使理论宣传阐释入耳更入心,才能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书斋走进实践、走进生活、走进大众,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滋润群众心田,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要想做到理论话语表达大众化,一方面,要把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经验提升到一定的理论高度;另一方面,要把理论融入日常生活,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关切,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科学理论是社会实践的指南,进而自觉用以指导自己的实践活动。

  第二,理论教育有针对性。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离不开多种形式的理论教育。而开展理论教育,既要考虑共性要求,又要有针对不同群体特点的内容,对不同的目标群体精准施策。由于文化程度以及接受信息渠道等的不同,人们的思想水平和接受能力也不相同,因而开展理论教育要根据不同群体的水平设定不同的目标、采用不同的内容和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分类分层次的教育。比如,对党员干部群体,可以结合其工作生活实际将教育重点放在党性教育上,通过党性教育让党员干部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又如,对于青年学生群体,应结合其学习生活实际,将理论教育的重点放在理想信念教育上,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自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习和工作。

  第三,找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点。科学理论要贴近大众实际,需要找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点,引导人们联系实际,感悟理论的真谛。应根据广大群众的利益诉求及其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回应人们的现实需要,增强理论的现实说服力。应以生动灵活的方式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社会实践活动,使人们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和魅力,体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比如,保障和改善民生、打赢脱贫攻坚战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各地贯彻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成功实践,都可以作为科学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鲜活案例。人民群众从现实中产生获得感,就更容易对党的创新理论产生认同感,进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第四,形成宣传阐释合力。实现科学理论的大众化,需要社会各方力量加大宣传阐释力度。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就要全力打造宣传阐释合力,不断创新形式,拓展方法途径,讲清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宣传贯彻的高度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着力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一是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开展全方位的理论宣传阐释。要建立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业务素质过硬、实践能力突出的专业宣传队伍,为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提供优质人力资源;要充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和各级各类宣讲团的作用,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和各类群众实际需要积极宣传新时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加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众化的步伐;要调动家庭、学校、企业事业单位等力量共同参与宣传,加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力度、提升宣传效果。二是要挖掘和优化宣传资源、拓展和创新宣传方式,用传播途径的多样性促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既要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媒体的宣传作用,也要抢占网络宣传阵地,牢牢抓住网络宣传的主动权。在运用传统有效手段的同时,积极运用信息技术革命的成果,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不断增强理论传播的实际成效。要综合运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等多种传播形式,努力打造有影响力、竞争力的理论传播媒体,通过个性化制作、可视性呈现、互动式传播等,不断推出有吸引力、说服力的理论传播精品力作,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作者系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标签 - 习近平,大众化,新思想,思想政治理论课,实现路径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