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沐浴理论之光

2019年10月22日 10:25:0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秦岭

  把理论学习变成一种觉悟、一种习惯、一种快乐,理论之光就能指引我们把握人生方向、领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实现人生价值

  政治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清醒。1939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在职干部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全党的同志,研究学问,大家都要学到底,都要进这个无期大学。”当时正值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掀起声势浩大的学习运动。80年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主席强调,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为什么我们党要反复强调理论武装、理论学习问题?正如习主席所指出的,“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指导;一个领导干部要做好本职工作,一刻也离不开理论学习”。

  “欲事立,须是心立”。重视理论学习,注重理论武装,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党员干部保持先进性纯洁性的重要法宝和根本途径。适应新时代的使命任务,只有以废寝忘食的学习精神、倾心投入的学习状态、甘之如饴的学习心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真正做到学思悟结合、知信行统一,掌握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增强政治能力,坚定立场方向,提高思维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树立“活到老、学到老”的理念,使自己沐浴在理论之光中。

  理论学习使我们政治永远“保质”。理论学习常抓不懈,是党员干部应对复杂局势、提高领导水平的必然选择。恩格斯说:“只有清晰的理论分析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事实中指明正确的道路。”当前,面对尖锐复杂的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如果缺乏理论武装,就难以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坚定,难以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之成为坚定信念的“主心骨”、正本清源的“定盘星”、正向航行的“指南针”,才能不断培厚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理论学习使我们思想永远“保鲜”。理论武装关乎党员干部政策水平、思想修养和思维层次的高度。工作中,一些同志打不破惯性思维、走不出路径依赖、闯不开发展瓶颈,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没有抓牢理论武装这个根本。只有真正掌握蕴含在党的创新理论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改造我们的思想,改进我们的思维方式,才能启迪我们的政治智慧,帮助我们提高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等思维能力,引导我们正确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更好地带领官兵在部队建设中啃下硬骨头,闯出发展新天地。

  理论学习使我们品行永远“保先”。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增加而自然增强,也不会随着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理论武装正是砥砺党性的“磨刀石”“炼金炉”。“君子不学,不成其德”。那些忘记初心、迷失方向、走上歧路的党员干部,无一例外都是放松理论学习、放弃思想改造导致的结果。教训深刻警示我们,常修为官之德首先要注重加强理论学习,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念组织之恩,始终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使加强党性修养和严格遵纪守法成为一种习惯思维和自觉行为。

  把理论学习变成一种觉悟、一种习惯、一种快乐,理论之光就能指引我们把握人生方向、领悟人生真谛、实践人生追求、实现人生价值,努力去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作者单位:武警吉林总队)

标签 - 理论学习,理论武装,光中,理论指导,理论创新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