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多边主义

2019年10月25日 10:10:0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

  一段时期以来,国际上单边主义抬头,冲击多边机制和国际规则,给全球治理和国际关系带来挑战,对全球稳定与发展造成威胁。面对这一形势,习近平主席在多个国际场合阐明中国坚定奉行多边主义的重大主张,发出中国支持多边主义、践行多边主义的明确信号。我们要以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引,把握世界潮流正确方向,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多边主义,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一

  多边主义是二次世界大战后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体现,是多边机制运作和发展的基础,是推进全球治理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有效途径。多边主义的基本原则是,国际上的事情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要按大家同意的规则办,兼顾各国正当利益和合理关切。

  中国古代就有葵丘会盟、张掖会盟等盛举,体现了中国求同存异、尊约守誓、协商共襄的传统政治文化。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国始终是多边主义的坚定捍卫者和积极践行者。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新中国虽一度被挡在联合国大门外长达22年之久,但从未放弃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坚守。中国“复关”“入世”谈判历时15年,“黑发人都谈成了白发人”,尽管付出艰巨代价,但履行了所有承诺,恪守了世贸组织规则。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二十国集团这一最重要的全球经济治理平台应运而生,中国同各成员国同舟共济、协调合作,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增长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为达成《巴黎协定》发挥了引领作用,无论其他国家立场如何变化,中国都将一如既往认真履行《巴黎协定》。

  2015年习近平主席在第70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2017年又在瑞士达沃斯和日内瓦发表重要演讲,对在新形势下如何坚持和发展多边主义提出一系列重大主张,开启了我国多边主义理论和实践的新篇章。中国推进多边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不断丰富完善,呈现出鲜明的中国特色,为多边主义发展注入强劲活力,有力支持了国际上反对单边主义、坚持多边主义的主流声音,为促进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

  中国特色多边主义,根植于中华文化“协和万邦”“四海一家”理念,继承发展了新中国优良外交传统,顺应了时代潮流,是习近平外交思想在多边领域的生动体现,为世界多边主义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特色多边主义的特色主要体现在:道义为先,讲信重义;平等协商,以理服人;和而不同,开放包容;循序渐进,广聚共识。

  推进中国特色多边主义,我们主张:

  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回答了中国特色多边主义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根本问题。我们主张,多边主义不能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不能走维护集团狭隘利益的老路,不能再犯预设假想敌、针对第三方的错误。要朝着世界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国际规则由各国共同书写,全球事务由各国共同治理,发展成果由各国共同分享的方向迈进。在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的道路上,一个国家都不能少,都有共商共建共享的权利。

  以合作共赢为核心。国际事务要由各国商量着办,衡量商量得好与不好,取决于能否真正做到合作共赢。没有合作,不能称其为多边主义;没有共赢,多边主义难以走远。要旗帜鲜明地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和零和博弈,共同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对于分歧摩擦,要坐下来平等坦诚沟通,以对话代替对抗,以协商取代胁迫,相互照顾彼此关切,实现多赢、共赢。

  以国际法规为基础。践行多边主义,最根本的是要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遵守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信守共同商定的国际协议。“言无二贵,法无两适”,适用法律不能搞双重标准、不能亲疏有别。国际法不能被肆意歪曲,反对以各种借口干涉他国内政、侵害他国正当权益。达成的国际协议不能动辄退出,坚决反对“合则用不合则弃”的霸权逻辑。

  以公平正义为要义。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多边主义的道德准则,体现了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和价值追求。公平正义既体现为相互尊重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不干涉他国内政,不从事、不纵容、不保护危害其他国家安全的活动,更体现在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尊重发展中国家追求美好生活和发展空间的权利;既体现为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更体现在大国有义务帮助小国。在气候变化等领域,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在世贸组织改革问题上,应维护发展中国家的“特殊与差别待遇”。要适应国际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机构和多边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以多边机制为依托。尽管现有国际秩序存在缺陷,但应该在各国共识和协商一致基础上进行改革完善。肆意践踏或另起炉灶,只能使世界陷入混乱,退回到弱肉强食的丛林状态。联合国是当今国际体系与多边机制的核心,是践行多边主义最主要的平台,其地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世界贸易组织代表了以世贸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其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必须予以遵守。二十国集团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平等对话、沟通协调的重要平台,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顶层设计的重要作用,其伙伴精神必须得到传承发扬。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机制,是现有国际机制的新生力量,要继续丰富完善,为多边主义发展持续注入正能量。

  以有效行动为导向。一步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多边主义不仅是理念,更要付诸行动;不能满足于清谈,而要知行合一。各国要聚焦症结,拿出切实举措,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可视成果。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为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产品,丰富了国际经济合作理念和多边主义实践。我们愿同有关国家一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多边主义和多边合作注入新活力。

  三

  倡导和践行多边主义,不仅是中国的坚定立场,也是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共同选择。实践证明,在各国利益交汇融合、命运休戚与共的今天,多边主义是人间正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大势所趋。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指引下,深入推进和完善中国特色多边主义,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营造有利外部环境,为促进人类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勇于斗争,唱响多边主义的时代强音。在国际交往中旗帜鲜明地支持多边主义,同形形色色的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霸凌行径和强权政治作坚决斗争,增进包括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福祉。

  全面参与,引导全球和地区多边机制发展方向。积极参与联合国事务,强化联合国作为多边主义最主要平台的地位。在维护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基础上,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和完善。参与和支持二十国集团、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亚投行等机制发展,推动相关机制发挥更大作用。

  弘义融利,深度参与和引领全球治理进程。努力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巴黎协定》和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果尽早落实。大力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支持在全球和地区构建开放透明、互利共赢的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各方共同应对恐怖主义、资源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全球性挑战。

  聚同化异,推进多边主义国际共识和行动。通过平等、相互尊重的经贸磋商,同美方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互利共赢的解决方案。与欧洲国家扩大多边主义共识,加强全球治理、气候变化等领域对话合作。加强同俄罗斯战略协作,共同捍卫国际秩序稳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应对国际地区热点问题。同新兴市场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凝聚维护多边主义的雄厚力量。

标签 - 多边主义,多边机制,外交思想,多边合作,巴黎协定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