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贤思齐是对榜样最好的回应

2019年10月29日 08:58:41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邓一非

  ●一个人立志、立德、立业、立身,需要榜样引领。时时处处向英雄模范学习,就有了人生奋斗的目标、比学赶超的方向、砥砺成长成才的动力,就能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在争做时代先锋中书写精彩的人生

  国之英者,世之楷模。从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到“最美奋斗者”,那一个个在共和国史册上熠熠闪光的名字,就是一面面令人敬仰、励人心志、催人奋进的旗帜。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感召我们每名官兵把英雄模范立为心中标杆,自觉见贤思齐、争做时代先锋,让榜样的力量化作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奋斗的强大动力。

  见贤思齐,是中华文化一向推崇的美德,更是我们党所大力倡导和培育的社会风尚。我们的伟大事业呼唤英雄、造就英雄、哺育英雄。英雄模范作为崇高理想的坚定信奉者、志于事业的杰出贡献者、为国为民的无私奉献者、不畏艰难的拼搏奋斗者,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革命军人应有的高尚品格和精神风貌。见贤思齐就是在思想和行动上向英雄模范学习,像他们那样执着坚守、不懈奋斗,使人人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汇聚用英模精神感召人、用英模事迹激励人的强大正能量。我党我军的奋斗历程中之所以英雄辈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重视发挥英雄模范的精神引领、典型示范作用,形成了见贤思齐、崇尚英雄、争做先锋的良好氛围。

  榜样是看得见并且最有说服力的哲理。见贤思齐,蕴含着“想成为什么样的人”的理想和志向,是对榜样最有力的回应。习主席曾回忆,在上中学时读到了《人民日报》刊登的长篇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政治课老师在念这篇通讯的过程中多次泣不成声。”“我后来无论是上山下乡、上大学、参军入伍……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见贤思齐,总是把他作为一个榜样,对照自己。”一个人立志、立德、立业、立身,需要榜样引领。时时处处向英雄模范学习,就有了人生奋斗的目标、比学赶超的方向、砥砺成长成才的动力,就能不断升华精神境界,在争做时代先锋中书写精彩的人生。

  见贤思齐贵在“思齐”。英雄模范之所以成为榜样,榜样的力量之所以是无穷的,正是因为他们用鲜活的实践标注着时代的精神高度,能使思想的力量、价值的力量、人格的力量直达人们心灵。见贤思齐的核心,是把英雄模范当作思想标杆、精神旗帜、人生坐标,在树牢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上“思齐”,在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上“思齐”,在砥砺奋斗、干事创业、争作贡献上“思齐”,弘扬英雄模范身上展现的忠诚、执着、朴实的品格。实践表明,见贤思齐提升的是精神追求的高度,能够像英雄模范那样以矢志不渝诠释忠诚、以顽强拼搏彰显执着、以无私奉献展现朴实,我们就能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交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事业、无愧于人民的时代答卷。

  见贤思齐要在“对照”。“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英雄模范作为各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立起了崇德向善、创先争优的高标准,是检视我们思想觉悟、道德品行、作风形象符不符合先进性要求的一面明镜。见贤思齐,突出体现在经常对照先进典型审视自己,找准差距、认清不足,明确自我修炼和提高的努力方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每名党员干部尤其要对照先进典型,认真查找在理想信念、践行宗旨、品德修养、担当作为等方面的差距,反观自己是否像英雄模范那样,做到了无论身处顺境逆境,始终坚定信仰信念不动摇;做到了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殚精竭虑为民服务、为民造福;做到了公而忘私、甘于奉献、一身正气,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做到了恪尽职守、知难而进、敢于担当,始终保持只争朝夕、奋发作为的奋斗姿态。“改过宜勇,迁善宜速”。我们应盯着自身差距和不足,积极主动、有的放矢进行整改,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见贤思齐重在行动。“言之于口,不若行之于身”。崇尚英雄、学赶先进,要见思想、见精神,更要见行动。就是把对英雄模范的仰慕之情化作择善而从的实际行动,落脚到学而思、思而行、行而齐上。从履行使命做起,学习英雄模范事业至上、使命如山的担当精神,聚焦主责主业,把心思和精力集中到谋打仗、钻打仗上,按实战要求练谋略、练战法、练技能、练作风,强弱项、补短板、破难题,锐意改革创新,提高打赢本领,做新时代强军报国的追梦人。从本职岗位做起,学习英雄模范脚踏实地、拼搏奋斗的执着精神,爱岗敬业钻研本职,扑下身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勇担重任,坚决摒弃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思想和行为,展现争创一流、争作贡献的新作为新风貌。从小事小节做起,学习英雄模范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时时处处严于律己,任劳任怨、克己奉公,谨言慎行、修德正身,不计个人得失、不贪一己功名,以良好的作风形象争当奋进新时代的先锋战士。

标签 - 模范,思齐,人民日报,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精神境界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