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2019年11月02日 10:08:5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是2018年12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首次提出来的。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

  凝聚一词,词典上的解释是“聚集、积聚”,社会学上解释为“某一社会共同体内各成员因共同利益和价值目标结合为一个有机整体”。用政协的话来说,凝聚是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要通过协商,把“心”凝起来、把“力”聚起来。

  要准确把握凝聚共识的内涵。在协商中,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接受党的主张是凝聚共识;中国共产党采纳并集中大家的意见建议,体现在国家大政方针中,也是凝聚共识。在政协内部,把共同目标作为奋斗动力源和方向标,是凝聚共识;面向社会,把党的方针政策宣传解读好,也是凝聚共识。在协商中,通过有效的说理说服,增信释疑,解开界别群众的“思想疙瘩”,是凝聚共识;在不同场合运用不同方式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克服极端,也是凝聚共识。这就告诉我们,凝聚共识的含义很广,是面对政协内外,采用不同方式手段的综合性工作,我们不要把它看小了,看窄了。

  凝聚与协商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不同的概念。凝聚是对协商的最后检验。协商的目的是什么呢?以前协商的目的只是为了解决问题。现在,“解决问题”可能还只是协商的一个方面,协商的真正目的是为了凝聚。凝聚要以解决问题作为基础和依托。

  近年来,全国政协创立了学习座谈会、谈心谈话、委员讲堂、宣讲团、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网络议政、远程协商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等制度,在凝聚共识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后,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

  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通过有效工作,努力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这既是对凝聚共识提出的具体要求,也指明了切实履行好这一职能的实现路径。要成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必须加强学习。抓住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就抓住了政协思想政治引领的核心要义。政协委员要学理论、学时事政策、学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在学习基础上,要把握好政治引领的双重任务:在政协组织内,政协组织尤其是党员委员要加强同党外委员的沟通联系,及时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加强引导;发挥政协委员的作用,面向社会各界群众开展工作,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这些要点领会好、运用好。

  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统一体。首先,既要求同存异,又要求同化异。现阶段的求同,就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把这个作为共同思想政治的主轴。求同必须化异,化异不是不要包容,凝聚共识的过程就是在包容中不断消弭差异的过程。其次,要把握好尊重包容和坚守政治底线的关系。对背离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异”,要旗帜鲜明进行批评教育,决不能使其大行其道,损害根本,这是政治底线,不能动摇。除此之外,对其他多样性,要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

  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凝聚正能量,要从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五个方面来论述。做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是为了壮大共同奋斗的力量。毛泽东同志就讲过“一根头发”和“一把头发”的关系,强调我们决不能忽视民主人士这“一根头发”,因为他们背后还有“一把头发”。现在,民主党派、无党派、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等各方面统一战线成员达数亿之多。只要把这么多人团结起来,我们就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

   (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刘佳义)

标签 - 凝聚,思想政治,化异,加强学习,共识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