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

——二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2日 10:11:2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和完善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制度,确保人民军队忠实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这一要求,站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作出强调,为我们进一步铸牢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需要有一整套制度作保证。经过长期发展,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日臻完善,形成了包括坚持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属于党中央、中央军委,中央军委实行主席负责制,实行党委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实行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等在内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为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提供了坚如磐石的制度保证。事实证明,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中央军委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作为我军的命根子紧抓不放,要求全军全面贯彻党领导军队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上升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把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进党章,反映了我们党在事关党运国脉军魂重大问题上理论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是对我们党建军治军原则的最有力坚持,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最有力维护。

  兵权贵一,军令归一。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制度,在党领导军队的一整套制度体系中处于最高层次、居于统领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我军建设根本方向,关乎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发展,关乎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关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必须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作为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确保全军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必须扎根在思想上,落实在行动上。要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切实打牢全军官兵听党指挥的思想政治基础;要健全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制度体系,把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贯彻到军队建设各领域全过程,确保党从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牢牢掌握军队;要着力提高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政治自觉和实际能力,确保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永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标签 - 人民军队,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持和发展,党委制,制度体系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