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觉尊崇制度 严格执行制度 坚决维护制度

——三谈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3日 11:25:08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这一要求,不论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还是对推进强军事业,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治制。”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是一个有机整体,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才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证。

  制度的权威源自人的内心拥护和真诚信仰。“一切法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落实制度要靠激励、监督和惩戒,但持久而强大的动力是尊崇。当广大官兵对制度有发自内心的认同、至真至诚的信仰,制度才能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行为习惯。要引导官兵充分认清我们的制度优势,坚定制度自信,切实把严格执行制度作为一种原则来坚持,作为一种责任来履行,作为一种素质来培育,牢固树立严格按制度办事的观念,养成自觉执行制度的习惯。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的要害在于严格。制度的严格执行,是制度建设的难点和重点。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正如古人所说:“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是否能够严格执行制度,把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干出成效,是衡量领导干部作风、能力、水平的重要标准。分析一些工作没有成效的原因不难发现,并不是没有制度,而是在执行中打了折扣。现在,有规可依的问题已经基本解决。只有对各项制度刚性执行,制度才会有生命力,军队才会有战斗力。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制度一旦不执行且没有应有的惩罚,就会诱使人们仿效,甚至变本加厉。实践中一些单位和个人出现种种问题,原因往往就在于有了制度不执行、执行不好不追究,制度成了摆摆样子的“稻草人”。习主席强调,“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赏当其劳,足以劝善;罚当其罪,足以禁非。”要用铁手腕抓铁规矩,对违反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行为必须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使广大官兵成为制度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夫将者,国之辅也。”军队领导干部是建军治军的骨干和中坚,在尊崇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中处于重要地位、发挥关键作用。全军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带头维护制度权威,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给部属做表率,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在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中,带领广大官兵形成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良好氛围。

标签 - 执行制度,制度权威,制度建设,制度问题,红线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