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五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5日 11:29:4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新华社评论员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突出位置,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中。这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必须准确把握的关键和根本。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70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新中国各项事业才能蓬勃发展,社会主义制度才能在古老的东方大国扎根生长并不断展现强大生机活力。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天下之势不盛则衰,天下之治不进则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把握历史机遇,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才能保证各方面制度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行稳致远。

  四中全会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各项制度,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各项制度,健全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制度,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这六个方面制度构成了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基本要素。贯彻落实好四中全会精神,要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意义和实践要求,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既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又要始终在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好发挥党的领导这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加幸福。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

标签 - 人民执政,国家治理,科学执政,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