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是大国的根基

——六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年11月06日 11:03:07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评论员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下坚实的基础,而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必将为中国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因此,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改革开放的制度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确立的一项大政方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改革开放40年来的伟大实践表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具有强大生命力,发挥了市场经济的诸多优点,也体现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要求。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些成就都离不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今日中国所拥有的雄厚综合国力和在国际上的重要影响力,以及保证中国能够在激烈国际竞争中不惧风雨、不畏挑战,正是源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要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在坚持好、巩固好已经建立起来并经过实践检验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的前提下,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继续加强制度创新,加快建立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制度。为了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党和国家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一步发展和壮大中国经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的经济基础。

标签 - 基本经济制度,经济体系,国家治理,按劳分配,多种分配方式并存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