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自身硬”

2019年11月08日 11:13:57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逄增宝

  推进党的建设,保持党员先进性、纯洁性,我们经常强调“打铁必须自身硬”。那么怎样才能做到“自身硬”呢?除了加强理论武装、提高能力素质、接受各种监督等外,关键在于要敢于进行自我革命,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防止祸起萧墙。只有这样才有可能达到“自身硬”的要求。

  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是通过不断的思想改造、党性修炼、品德提升达到的。这就决定了作为党员的“自身硬”始终是一个变量,即既有可能不断地进步、持续地增强,也有可能出现蜕化,甚至腐化变质,如一些违法犯罪、坠入深渊的领导干部,大都经历了由先进到蜕化再到腐化变质的过程。所以,即使我们在入党之初就已做到“自身硬”,那么,入党之后,特别是掌握一定权力之后,仍然需要不断地查找影响和侵蚀“自身硬”的问题,比如信仰问题,是不是受到外在因素影响而动摇,又如理想问题,是不是因为遭遇挫折而蒙灰,再如纪律问题,是不是因为理论武装不够而松弛,还有廉洁问题,是不是曾因心存侥幸而为诱惑所动,等等。只有这样一件一件地查摆,一点一滴地细抠,就像手术刀剔除附着在人体上的恶性物质一样,仔仔细细地抽丝剥茧、剔除干净,思想上的良性细胞才能得以不断生长,健康的意识才能有所保证。

  “革别人的命易,革自己的命难”。刮骨疗伤、壮士断腕是在自己身上动刀子,是比较痛苦的事情,这不仅要求我们勇于摒弃有可能获得的某些名利,而且还有可能在个人面子上感到难为情。那么,这又该如何待之呢?这本身又是一次对自身党性的检验。只要是合格的共产党员,是一切为着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这一切就必然不在话下。所以,保持“自身硬”,最根本的还是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中增强党性,在增强党性中保持应有的志气、底气、骨气。

标签 - 党性,纯洁性,入党,理论武装,腐化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