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艺的初心书写人民的篇章

2019年11月08日 11:13:57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陈斓

  文艺的发展始终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连,文艺的向心力始终凝聚着前进的动力。如同苍翠的群山,环绕在历史的天空,重重叠叠,宛如海上起伏的波涛,汹涌澎湃,激荡出雄伟壮丽的浪花。“一代有一代之文学”,众多经典文艺作品历经时间的沉淀,如大浪淘沙,反映着国家民族的变迁,更不断陶冶国民的情操。一部《诗经》,反映了周初至周晚期约五百年间的社会面貌;一首《春江花月夜》,描绘了一幅幽美邈远、惝恍迷离的春江月夜图;一首《满江红》,表明了作者报国立功的信心和乐观主义精神。古代的一句诗词,一段经典,经过千年跨越时空的飞行,在历史画卷的缓缓展开之中,依然带给我们情感的熏陶,内心的震撼,思想的启迪。好的文艺作品中一个个动人的故事,如清风朗月,如山间清泉,如珠玉之辉,如吸吮着芬芳花香的蝴蝶,翱翔在蔚蓝如水的天空之下,温润每一个人的心灵。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更需要灿烂的文艺之光,照亮前行的道路,以温暖和力量鼓舞前进的方向。

  坚守文艺的初心,就是要扎根于人民。“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时代的雕塑者。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中国新时代的精神风貌。要坚决抵制当下一些脱离群众、脱离现实,一味追求庸俗的乐趣,打着“为艺术而艺术”的文艺作品。文艺终究不是无源之水、无基之台、无本之木,艺术家无穷的想象力,同样来自广阔的天地之间,来自人民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赞赏作家柳青,他的《创业史》被誉为“经典性的史诗之作”,是中国十七年文学中农村题材的代表作。正是因为柳青带着作家的满腔激情和坚守几十年如一日生活在农民中间。在具体的工作和生活中,他熟知乡亲们的喜怒哀乐,他笔下的人物才那样栩栩如生,他的作品才浸透着人民的精神。文艺工作者要跳出“小我”的视野和体验,到广阔的人民群众中去,从每一条细小的波纹之处,展现天地之间人民的大美,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焕发出文艺百花齐放的春天。

  坚守文艺的初心,就是要引领人民。好的文艺如一束温暖的阳光,照亮黑暗的道路,如一滴滴甘甜的雨水,滋润广袤的大地,哺育生长在大地之上的人民。艺术的永恒价值在于,传达“真善美”,以情动人,深入人心。“建安风骨”、“盛唐气象”、“五四”文学、抗战文艺等,既反映了某一特定历史时期的国民精神,也被国民精神所灌溉。正是这种联系和灌溉,才使得一切优秀的文艺作品能够引起受众普遍的精神上的共鸣。翻开那些当代经典的文艺作品,如《青春之歌》《红岩》《平凡的世界》等,塑造了一批勇于追求理想的人物形象,映照着时代的光辉。当今中国之美,美在巍峨壮丽的山水之间,美在奋斗的中国人民之中,美在昂扬豪迈的中国精神之上。诚然,前进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生活的明丽之中也会隐藏黑暗的阴影,正是因为如此,才更需要广大文艺工作者,将人民的喜怒哀乐流淌于字里行间,以健康向上的文艺作品,以充满希望的璀璨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温润人民的心灵。

  “沔彼流水,朝宗于海”。“沔彼流水,其流汤汤”。文艺的河流浩荡奔腾,而人民永远激荡在这条奔腾的大河之上。文艺就是这座横跨人民和幸福的桥梁。只要中华民族一代接着一代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我们的国家就永远斗志昂扬,我们的人民永远充满希望。

标签 - 文艺作品,初心,人民群众,明法,诗经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