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主题教育同履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

2019年11月11日 08:45:52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志安

  习主席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完成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同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同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使党员干部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深入学习领会习主席重要指示精神,军队必须把主题教育重心聚焦到备战打仗的主责主业上,着力提升打赢能力,有效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落实备战打仗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党和人民所需就是军队使命任务所系。备战打仗既是军队的核心职能,更是军人的主责主业。革命军人践行初心和使命,必须履行好主责主业,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心聚焦到备战打仗上。

  在找差距中立起备战打仗的标准。“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人民军队生命力在于战斗力,在于坚定不移地把备战打仗这个主责主业抓出成效。把主题教育与履行主责主业结合起来,完成好备战打仗各项任务,必须按照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工作会议上所要求的,“把备战打仗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对突出短板弱项要扭住不放、持续用力”。当前,少数官兵脑子里备战打仗这根弦依然绷得不紧,存在当和平官、和平兵的麻痹思想,个别单位淡忘打仗的使命、荒废备战的主责,实战化训练水平还在低层次徘徊,影响和制约了备战打仗能力的提高。必须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始终将找差距、抓整改贯穿于各个环节步骤中,让强化备战打仗自觉成为思想改造的重点,通过有针对性的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官兵切实增强当兵要打仗、打仗必精武的责任感使命感,真正把备战打仗的标准立起来、让备战打仗的氛围浓起来。

  在促整改中强固精武胜战的本领。习主席高度重视、反复强调备战打仗,要求全军官兵一门心思谋打仗、聚精会神抓备战。只有把备战打仗摆到位、抓得紧,军队才能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反之,备战打仗不居中、抓得松,战斗队思想就会发生动摇,战斗员角色就会出现错位,战斗力建设就会受到制约。必须认真对照主题教育要求,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和行动上检视自身在练兵备战上的短板弱项,自觉把备战打仗的标准内化为敢打必胜的决心、外化为练兵精武的行动,带头真想打仗、真谋打仗、真抓打仗,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场、进入角色、进入情况,带头练谋略、练指挥、练应变,强固精武胜战的本领,把部队锻造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

  在强担当中砥砺随时打仗的胆气。习主席指出:“如果军队在战场上打不赢,那是要产生严重政治后果的。”统帅的深邃思考,充满了对人民军队的殷切期望,时刻提醒我们必须从维护国家安全、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高度认清备战打仗重大意义。当前,我国仍面临复杂多变的安全和发展环境,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时空领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宽广,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军队党员干部必须积极主动融入主题教育的炽热炉火,自觉熔炼和砥砺随时打仗的胆气,把应急备战提到战略高度,强化“战争就在眼前”“战争随时可能爆发”的紧迫感,加快建设平战一体、高度戒备、反应迅捷的应急备战指挥体系,确保部队时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发的备战之势。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锤炼严实硬作风结合起来

  习主席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对军队而言,就是要把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着眼点放在找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上,集中精力抓紧抓实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不断增强部队严实硬作风。

  坚定攻坚克难决心。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处于攻坚期,更要担当作为、奋勇前进,确保蹄疾步稳。能不能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善不善于补短板、强弱项,是不是认真抓落实、求实效,是检验新时代军队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试金石。各级要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落实到行动上,提振攻坚克难的决心信心,坚决抓好难度大、影响面广、同备战打仗关系密切的改革任务,确保各项工作如期完成,取得预期成效。

  弘扬求真务实作风。习主席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奋斗姿态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工作落实。开展主题教育,必须注重对接实践,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进工作实打实、硬碰硬,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教育成果自觉融入各项工作实践,更加自觉地铸牢忠诚之魂、练强胜战之能、塑好作风之形,坚定践行为军旗增辉、为使命献身的铮铮誓言,矢志不渝为强军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

  强化紧抓快干精神。学习教育越深入标准越严、要求越高,越需要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军队党员干部必须大力传承和发扬我党我军苦干实干的优良传统,强化少说多干、紧抓快干的担当精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坚决把那些表态快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作风漂浮、弄虚作假,重留痕轻实效,挑三拣四、拈轻怕重等问题找出来、消除掉,沉下心来研究拿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自觉投身改革建设实践,确保部队建设全面发展、全面过硬。

  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为保证教育成效、工作成效双落实,需要把主题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紧密结合,找到载体抓手和实践对接点,以教育促进工作、用工作深化教育,在协同推进、融合部署中,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围绕中心自觉对表对标。开展主题教育,必须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与党中央部署正在做的事结合起来,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主席对军事工作的重要论述,围绕履行党中央、中央军委赋予的职责任务找差距、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自身的政治、思想、作风和工作等进行全面检视,自觉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让学习教育走心入脑,把各项部署落细落实,踏准前进步伐,积蓄前行力量。

  紧盯目标狠抓精准落实。习主席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不沉下心来精准落实,再好的蓝图只能是一纸空文,再近的目标只能是镜花水月。当前,狠抓精准落实,就是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成效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军队正在做的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切实把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必须立足实际,找准重点难点和对策措施,强化主体责任,严格监督问责,坚持以上率下,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查。

  强化效能提升抓建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必须坚持做到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实践成果。党员干部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检视反思,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挖深,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确保思想受洗礼、工作有实效。紧紧扭住为基层减负增效、提振干事创业热情的关键要害,大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精简整合会议、文电、活动、评比检查等,紧盯正在做的事狠抓刚性落实,推动国防和军队改革效能释放,激励部队官兵把心思和精力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

  主动作为回应官兵关切。官兵对这次主题教育是否满意,很大程度上是看党委机关在解决现实问题、回应官兵关切上是否取得新成效,在改进作风、真抓实备上是否取得新成效。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既要为部队做表率,自觉检视自身存在问题,严格整改落实,真正先改起来、改实一点,同时还要主动担当作为,加强指导督导,把上级发现通报的问题、下级反映的问题统筹起来建立总台账,挂账销号、逐条落实,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在推动解决部队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中,不断增强广大官兵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者单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

标签 - 备战,主题教育活动,教育成效,主业,打仗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