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五多”须善抓统筹

2019年11月12日 10:53: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蔡雪芹

  要善于把上面“千条线”拧成“一根绳”,抓建基层时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穿好基层这“一根针”

  困扰基层多年的“五多”问题,成因复杂,纠治困难,需要综合施策。作为一线带兵人,应运用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抓好统筹,既提高工作质量效益又压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生存空间。

  增强前瞻性,立足全局早谋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基层,如果没有未雨绸缪的预见性,工作就容易互相撞车、紧张忙乱,导致“五多”问题的出现。抓好基层建设,最根本的就是带兵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理清抓建基层的总体思路。善于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思考谋划基层建设,探索把握新时代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提前搞好整体谋划。引导基层正确理解上级的抓建思路,与上级党委机关对标对表,提前掌握一段时间内的工作重点。这样有利于提前筹划好重要会议、大项活动,压减不必要的文电、材料,减少部队管理中的忙乱现象,把官兵从无谓的事务和压力中解脱出来,干好正事、大事、要事。

  弹好“协奏曲”,注重合并同类项。抓建基层头绪繁多,但很多工作是紧密相关、互相交叉的,将相同、相近、相关的工作科学归类,捆在一起抓,既能提高效率又有利于减少基层“五多”问题。带兵人需要理清各项工作中的共同点,以恰当的方式科学整合,就能有效减少工作忙乱。要善于把上面“千条线”拧成“一根绳”,抓建基层时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穿好基层这“一根针”。通过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彼此配合,用重点工作带动基层全面建设的进步。只要在具体工作中真正把握特点、善于结合融合,就能端正政绩观,减少无用功,整合压减文电、会议、活动,把与战斗力无关的虚招假式从日常工作中剔除出去。

  当好“调节器”,实现资源最优化。“五多”问题,与部队建设资源分配使用不当有一定关系,进而导致人力、物力、财力资源的巨大浪费,是对战斗力的隐性损耗。纠治“五多”问题,需要带兵人抓好资源的调节优化。坚持依据单位类型、工作性质、使命任务等情况,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工调配,努力产出最大工作效能。要适应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需要,动态调节干部骨干、稀缺人才、先进装备等优质战斗力资源,减少空耗精力的会议文电、过多过杂的检查考核、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切实向备战打仗聚焦发力。

  推进法治化,统一规范抓基层。很多“五多”问题,都显露出人治的影子。法规制度体现规律、指导实践,落实法规制度有利于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工作走虚,是纠治“五多”问题的“靶向药”。带兵人应依据大纲条令抓教育训练、后装保障、日常管理,讲程序、守章法,治“虚”治“浮”,确保工作落实不偏向、不漏项。坚决根除“土规定”“土政策”,不自画框框,不主观臆断,使各项工作始终处在依法运转的正常轨道,“五多”问题就难以生存。

  (作者单位:空军研究院)

标签 - 五多,基层建设,一根针,调节器,协奏曲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