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战争准备的发力点

2019年11月12日 10:53:45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雪平

  今天的军事斗争准备,服务明天的战争。军事斗争准备坚如磐石、箭在弦上,敌人就不敢侵犯,即使来了,枕戈待旦的枪炮也会让其有来无回。疆场之事,备其不虞。一流的备战打仗,需要找准发力点,让战争准备的准星瞄准来犯之敌。

  精准研判战争。未来“与谁打、在哪打仗、打什么仗”搞不清、研不透,军事斗争准备就没有“施工图”。甲午战争的惨败,虽有多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输在了战争前的准备上。根据相关资料记载,当时的日本早在战争开始几年前就已经在政治上、物质上,以及军队训练上做足了准备,可以说把清政府研究得清清楚楚。今天,我们处在信息智能交叠的新时代,战争形态、制胜机理深度变化,未来的战争已不是我们头脑中的原有轮廓,战争制胜的机理、方式方法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这要求我们必须在研透未来战争上下打铁之功。一是下真功夫研究战争、研究军事、研究打仗,在乱云飞渡中清晰研判世界军事变革走向、解读战争制胜之奥妙。二是主动设计战争,完善战略、战役、战术三位一体的路线图,抢占当今世界军事博弈制高点。三是让战争研究成果指导战争准备实践。采取科学有效的措施让前瞻的理念,尽早尽快进入武器装备、进入练兵场、进入官兵头脑,转化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战斗力。

  聚力装备研发。苏沃洛夫说过:一分钟能决定战斗的胜负,一小时能决定会战的胜负,一天能决定帝国的命运。今天,这个情况将更加突出。未来的战场上,我们要想抢占制高点、赢得和保持战略战役上的主动权,手里就必须有“撒手锏”。这个“撒手锏”能够让敌指挥混乱、让敌作战体系瘫痪、让敌军心士气涣散。所以,我们必须注重研发可改写战场制胜规则的颠覆性武器装备。一是跳出传统思维。不能简单因为敌人有什么装备,我们就研发什么装备,这样永远站不到军事博弈的巅峰。抢占武器装备研发制高点,需要“一览众山小”的视野、需要另辟蹊径的方式方法、需要只争朝夕的精神。二是全体系发力。这需要全体系一体化预研设计、一体化研发、一体化推动、一体化保障,从根本上解决诸军兵种“烟筒式”的武器装备研发格局。三是向速度要摧毁力。“以快制胜”在未来智能化战场上不会过时,要让未来武器装备跑得更快、指控更灵、打击更远、毁伤更强、隐得更深。

  培养打仗型人才。无论战争形态如何演变,无论我们“与谁、在哪”打仗,战争是“钢铁+智慧”博弈的金科玉律不会变。离开敢于横刀立马、善于运筹帷幄的各层级指挥员,制胜战场就是一句空话。战争年代,战场是课堂,指挥员在打仗中学习打仗,锤炼指挥艺术。和平年代,我们在准备战争,指挥员成长环境、培养方式、动力来源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要把军事院校办好。通过提供近似实战的教学训练环境,引领学员走向战场,直面世界新军事革命风云挑战。二要设计好打仗人才成长路径。需要着眼未来联合作战、无人化作战、智能化作战,多领域、多岗位锤炼人才,通过不同环境实践,让军事人才的视野更广更宽、实践经验更丰富更扎实、理论素养更高更深。三要重视从大项活动发现、锤炼人才。让有培养潜力的人才有机会得到锤炼,让他们带着问题去学习实践。

  演习训练像打仗。军队是要准备打仗的,演训无疑是军队备战打仗的刀柄。和平环境下,只有让训练像打仗,战场上军队才能像训练一样打仗。一是解决思想深处的盲点。思想是行动之源。让训练像打仗,第一位的是广大官兵思想要实战化。正所谓“最远的距离不是南极到北极,而是头到脚的距离。”广大官兵思想深处镶嵌打仗基因了,发自内心想打仗、敢打仗了,训练就一定会像打仗。二是解决演训内容上的空白点。明天战场上需要什么,今天演兵场上就应该练什么。瞄准未来战场,不断进行训练内容创新,让演兵永远充满时代气息、站在世界军事变革的前沿。三是解决演训动力的阻燃点。官兵发自内心地思训、想训,练兵场上才能个个像小老虎。撬动官兵心灵的力量从哪来?政策制度是指挥棒。通过军事政策制度改革,点燃广大官兵“今夜上战场”的练兵激情,让官兵永远对练兵场垂青、向往。

标签 - 战争准备,发力点,打仗,官兵,武器装备
网站编辑 - 王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