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2019年11月13日 10:58:52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家俊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天津大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始终以作育人才、兴学强国为己任。新中国成立70年来,学校与祖国发展同频共振,围绕国之所需培养人才,作出了突出贡献。进入新时代,天津大学广大师生员工正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践行“四个服务”,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拼搏。切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对于学校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师生,指导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实践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系统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系统总结了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与经验,深刻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这是做好新时代教育工作的行动指南。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在学习教育中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重中之重,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在调查研究中充分结合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成果,联系实际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在检视问题中自觉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对照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找差距、查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把整改落实的成效体现到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到更加自觉地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

  要通过主题教育,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更好地坚持党管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更好地坚持党管改革发展,全面提升办学治校水平;更好地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朝着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高等学校的新要求迈进。

  全面加强学校党的建设,提高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承担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深入回答了事关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性、根本性问题,深化了我们对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规律性认识。

  全面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党的建设,为高校培养优秀人才提供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接受中央巡视以来,天津大学党委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重点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得到有效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政治力;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特别是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的能力;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照“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找差距、抓落实,提升思想政治工作实效;进一步健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体制机制,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激发党员干部坚守党的初心使命,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确定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新三步走”战略,明确了深化“五项改革”、建设“五个一流”的行动路径。十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凝心聚力、改革创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均取得了新的进展,学校事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

  当前,学校正处在实现“新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的关键节点,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对照党和国家对高等学校的要求,对照一流人才、一流队伍、一流学科、一流学术、一流环境的目标,我们还存在不少差距。在主题教育中,学校党委提出了“五个结合”的工作思路,即主题教育要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全面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加快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目标任务结合起来。

  要通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把破解难题作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切入点,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加快“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建设步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天津大学党委书记)

标签 - 习近平,师德师风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时代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