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美其美 交相辉映

2019年11月13日 10:58:5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李永斌

  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都曾创造了辉煌灿烂的文明,为后世留下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两大古代文明,一个在亚洲大陆的东部,一个在欧洲大陆的东部,几乎在同一时间的不同空间里交相辉映。

  源远流长,成就非凡。大约公元前6世纪到公元前5世纪,也就是古代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和古代希腊的古典时期,这两大古代文明都发生了一场影响深远的思想解放运动,确立了各自文明的基本特征,也在诸多方面达到了非常高水平的成就。在各个古老的文明形态中,古代中国文明与古代希腊文明最早创立了哲学、历史学、政治学等理性学科,确立了延续至今的价值体系。两大文明都发展出非常成熟的诗歌与散文叙述文体和丰富的词汇体系,超过同期的其他古老文明。两大文明还开发出同时代世界第一流的造型艺术,虽然形式表现有所不同。比如古代中国的青铜器、铜器、玉器、丝绸、漆器艺术令人叹为观止;古代希腊的陶瓶精美绝伦,青铜雕塑无与伦比,这反映了两大文明在艺术美学方面均达到了古代世界最高水平。

  百花齐放,思想相通。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文明最为辉煌的成就,还是在思想文化方面。古代中国的春秋战国时期和古代希腊的古典时期,两大文明不约而同地出现了思想文化领域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涌现出了孔子、墨子、孟子、荀子、毕达哥拉斯、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等思想巨匠。这些思想家具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共同点,那就是他们不仅关注和探讨哲学上的根本问题,而且关心现实生活中的伦理和道德问题。孔子在教授“六艺”之时,不仅强调人与人之间的“和而不同”,而且强调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相处。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也同样重视人与自然关系的和谐,强调“和谐使得万物存在”;柏拉图则强调和谐是公正灵魂和公正城邦的基本特征之一。孔子和亚里士多德都强调公正的重要性,并且都认为仅有公正是远远不够的,更重要的是人应当采取公正的行动,人类只有通过良好的教育和有道德的行为,才可以在生活中获得完满。孔子和苏格拉底都强调人要认识自己,要反省自己,孔子的“人不知而不愠”和苏格拉底所说的“我知道自己的无知”具有异曲同工之妙。

  各美其美,影响深远。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因为地理环境和历史传统的差别,在很多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不同。比如政治制度,古代中国虽然也有邦国林立的时期,但是总体趋势是走向统一;古代希腊在很长的时间内都是城邦制度,并没有形成统一的国家,而是形成了成百上千个小国寡民的城邦。这种政治制度的不同也导致了政治思想的重要区别,古代中国的政治学及相关思想的主题是统一国家的治理经验,古代希腊的政治学及其相关思想主要是以多种政体的比较研究为主题。即便是如此不同的政治思想领域,也存在着某些方面的共性。古代中国的思想家意识到统治者与百姓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出现了儒家所提倡的民贵君轻、政在得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政治思想,强调好君主要虚心纳谏。古代希腊的思想家也提倡民本思想,强调集体参与、政事共商和权力分享,并且将这种思想付诸实践。

  春秋战国时期的中国人和古典时期的希腊人,并没有实际的往来和交流沟通,在很多方面也迥然有别。但是他们对理性、公平、正义、道德等问题提出了相似的追问和思考,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这些精神遗产在现代社会的诸多方面都有非常重要的体现,如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重要性、道德品质对一个人和一个社会的塑造作用等。

  古代中国和古代希腊在艺术美学、思想文化等方面都达到了古代世界的最高水平,都为人类文明留下了宝贵的共同遗产,这些古代遗产都能为人类世界建立共同价值体系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单位: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

标签 - 古代希腊,古代中国,叙述文体,六艺,古典时期
网站编辑 - 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