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先进模范的道德风范

2019年11月14日 10:37:53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韩笑

  ●用一腔热血谱写奋斗之歌,用绝对忠诚铸就钢铁军魂,用牺牲奉献绽放生命精彩,用执着坚守宣誓青春无悔

  最近印发的《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对新时代加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了重要依据和行动指南。《纲要》指出,要以先进模范引领道德风尚。英雄模范、时代楷模身上集中体现了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具有鲜明的示范导向作用。张富清同志就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先进模范。

  “要不断改造主观世界、加强党性修养、加强品格陶冶,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这句话,是张富清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110页所作的笔记。老英雄张富清是这么写的,一辈子也是这么做的。从张富清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忠诚是英模初心的映照,执着是英模情怀的反映,朴实是英模品质的体现。

  对党忠诚,是共产党员的精神底色,是对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信念、政治品格、政治能力的检验。书法家舒同一生赠字无数,但每当有人请他写“难得糊涂”时,舒老都一口回绝:“我们共产党人,不能糊涂,要写请另找人。”的确,大是大非面前绝不能糊涂。张富清在对党忠诚这个重大问题上便始终头脑清醒,在他看来,为党和人民出生入死、牺牲奉献是自己的本分。今天我们学习张富清等先进模范,就要学习他们一辈子坚守信仰、不改初心,对党赤胆忠心、绝对忠诚。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对党忠诚就要信仰坚定,平时注重加强理论武装,打牢信仰根基,强健精神脊梁,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执着坚守,体现着对岗位的热爱、对事业的情怀。对于革命军人而言,没有执着热爱,就难以履行好保家卫国的职责使命。只有把岗位看作实现人生价值的战位,把事业平台当作报效国家的战场,才能真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参加工作以来,张富清不管在哪个岗位,都始终以为人民谋幸福为己任,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在部队,他奋勇杀敌,屡立战功,在枪林弹雨中九死一生,两次获得“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到地方,他选择为民造福,在偏远艰苦地区一干就是几十年……这份默默的坚守,诠释了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执着,体现了一名党员干部视使命重于生命的责任担当。今天我们学习张富清等先进模范,就要学习他们立足岗位、克己奉公、造福人民的精神品质。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应以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急难险重任务,把别人眼里的苦差事当成甘之如饴的事业来干,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努力培养坚忍不拔、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百折不挠的军人品格,在完成任务中锤炼本领,激扬斗志,做到“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如此,在强敌面前才敢于亮剑,把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顶得上、打得赢。

  朴实奉献,是一种高尚的道德情操,是一种真诚自愿的付出,是一种纯洁高尚的精神境界。如果没有朴实品质、奉献精神作为根基,社会大厦就将倾覆,时代将会停步不前。纵观张富清的人生,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奉献作为人生主题,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奉献、奉献、再奉献。每当组织上关心他的个人待遇时,他总说:“当年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战友,有好多都不在了,我有什么资格来提要求呀!”在张富清等先进模范那里,奉献就是人生底色,就是人生追求,就是人生梦想。他们用一生奉献诠释了一个道理:只有奉献的人生才称得上是有意义的人生。今天我们学习张富清等先进模范,就要学习他们始终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功劳面前淡泊从容、困难当前迎难而上的可贵品质。有人说,军人是天然的爱国者。在每名军人心中,被国家需要是一种幸福,为祖国奉献是一种价值体现。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发扬朴实奉献的精神,就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脚踏实地,不图虚名,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用无怨无悔的坚守和付出书写人生华章。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人民军队是国家的柱石,革命军人应勇做民族的脊梁,努力塑造军人的精神气质。这种气质是英雄主义的血性,是集体主义的奉献,是永不言败的刚毅,是为国为民的担当。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奋斗,需要我们以走在时代前列、体现时代精神的先进模范为榜样,感受并学习先进模范身上所体现的道德风范,传承和发扬他们的优秀品质,共同在全社会营造见贤思齐、争当先进的良好环境氛围和道德风尚。

  昨天的成功不代表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不意味着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投身强军事业,需要每一名革命军人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像先进模范那样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用一腔热血谱写奋斗之歌,用绝对忠诚铸就钢铁军魂,用牺牲奉献绽放生命精彩,用执着坚守宣誓青春无悔,真正做到不虚度年华、不辜负时代、不辱神圣使命,共同凝聚起强国强军的磅礴力量。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

标签 - 模范,道德风范,道德情操,道德风尚,革命军人
网站编辑 - 赵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