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是一辈子的事

2019年11月15日 10:48:19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王厚明

  踏上人生的旅途,每个人都怀有初心。何谓初心?或许是“人生若只如初见”的纯洁美好,是“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清正忠贞,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雄心壮志……而党员干部的初心,则体现在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和融入血脉的宗旨意识。初心贵在一辈子的坚守,也难在一以贯之的坚持,唯有不忘初心,方可一往无前、善作善成。

  守初心需要一辈子不变的政治品格。思想上的纯洁,理论上的清醒,政治上的坚定,是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格。周恩来同志用一生诠释信仰不变的誓言,“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以誓死不变的精神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邓小平曾这样表白:“我从来就未受过其他思想的浸入,一直就是相当共产主义的。”回望血雨腥风的革命岁月、热火朝天的建设年代、波澜壮阔的改革时期,一个个鲜活的事例都说明:信仰“保鲜”不是一劳永逸的事,宣誓入党不代表灵魂入党,职务提升不代表觉悟提高,党龄长不代表党性强。习主席强调:“信仰认定了就要信上一辈子,否则就会出大问题。”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党员干部面临的诱惑、接受的考验更加复杂多样,对党的信仰必须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既要有“生死凛然无苟且”“经得艰难考验时”的忠诚,又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不动安如山”的定力,用一辈子不变的信仰坚守初心。

  守初心需要一辈子不止的奋斗情怀。一个人为事业一辈子孜孜以求,应是其生命价值之所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谋”字,诠释了初心的奋斗意义。初心是革命到底的奋斗誓言。1912年,毛泽东在湖南图书馆自学时,就“下定这样的决心:我将以一生的力量为痛苦的人民服务,将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王进喜曾说,他从小放过牛,知道牛的脾气,牛出力最大,享受最少,他要老老实实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初心是革命到底的奋斗实践。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退休后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22年,用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的誓言。国测一大队60多年来先后六测珠峰、两下南极、36次进驻内蒙古荒原、46次深入西藏无人区、48次踏入新疆腹地,徒步行程近60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1500多圈,用青春和生命默默丈量祖国的壮美河山。党员队伍中一个个鲜活的标杆,向我们展示了忠诚是党员的“身份证”,奋斗是先进的“资格证”。一辈子“革命到底”,要求我们忠实履行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保持斗争精神,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去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守初心需要一辈子不腐的人格力量。共产党员坚守初心,不仅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更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李先念同志与党员干部谈话时有一句口头禅——“贪污腐化是侮辱了自己的人格”。党员干部保持初心纯洁,关键是在思想作风上防微杜渐,牢记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一个污点,搞一次特殊就会减一分威信,谋一次私利就会失一片人心的教训。应注重处处抓早防小,时时检视整改,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严格要求自己,真正防患于未然。当然,没有人生活在真空中,亲戚朋友、老战友、老同学这些人情关系是一种现实存在,党员干部回避不了,但应谨防将人情关系与公共利益挂钩。防范初心变质变色,必须坚守本色、恪守本分,做到不为人情所扰、不为私情所困,任何时候都要明辨是非不糊涂,坚守底线不动摇,呵护节操不自污,始终保持应有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标签 - 初心,人生若只如初见,党员干部,奋斗,身份证
网站编辑 - 张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