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充分彰显

2019年11月18日 10:43:05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田鹏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长远出发,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在我国国家制度建设和国家治理方面取得的成就、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原则,重点阐述了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深化的重大体制机制改革、需要推进的重点工作任务,为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作为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决定》不啻是一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得到了充分彰显。

  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是制度成就

  众所周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成就辉煌,但根本成就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创立和完善。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一切成就的根源。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人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从建党近百年、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逻辑考察,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于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拥有近十四亿人口大国进步和发展、确保拥有五千多年文明史的中华民族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伟大复兴的制度和治理体系,因而是决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成就的成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成就。

  特别是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断把改革开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上升为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相应体制机制,又用这些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以及相应体制机制支撑、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顺利推进,支撑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拓展,支撑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创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文化的交互作用中,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为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人民幸福、社会安宁、国家统一提供了有力保障。实践证明,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在古老的东方大国建立起保证亿万人民当家作主的新型国家制度,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成为具有显著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的制度,确保我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优势是制度优势

  众所周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很多,但根本优势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优势得到稳定、延续、发展的根源。

  在中国特色与世界比较中我们不难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鲜明的生成性、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作为根本的、稳定的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文化的中介,植根于中国大地、适应了时代潮流、具有文化根基、深得广大人民拥护。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的显著优势;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发展人民民主,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切实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的显著优势;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显著优势;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共同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促进全体人民在思想上精神上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显著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社会充满生机活力的显著优势;坚持德才兼备、选贤任能,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的显著优势;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坚持“一国两制”,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显著优势;坚持独立自主和对外开放相统一,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作出贡献的显著优势。所有这些显著优势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把实践经验固化为相关制度体制机制,又在制度体制机制框架下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从而使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成为中国特色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表现或者转化形态。

  这些优势已经为新中国70年、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所证明,既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自信根本依据,又是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努力方向。

  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是制度保证

  众所周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具有诸多保证,但根本保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其他保证的根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7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固然是在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开创的,但也是在新中国已经建立起社会主义制度并进行了二十多年建设的基础上开创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多年的历史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人类发展史上一种崭新社会制度文明,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我国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都依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展开,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我国国家这艘巨轮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保证下战胜惊涛骇浪,保证沿着社会主义方向乘风破浪。因此,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坚持和巩固什么,发展和完善什么”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解决好的重大政治问题。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其根本保障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

  特别需要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作为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其中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特别是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决定》把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放在首要位置,同时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全面体现到各方面制度安排之中,突出的正是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统领地位,彰显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以坚强领导铸就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唯其如此,身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把党的领导这一最大优势更加充分发挥好,我们才能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胜利驶向光辉的彼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保障,这是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鲜明结论。

  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制度目标

  众所周知,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充分表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的制度前提,又是题中应有之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所在、希望所在、前景所在。

  邓小平同志1980年在总结“文化大革命”的教训时就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1992年在南方谈话中说:“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时间,我们才会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 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制度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挥了重大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就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则为我们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我们党孜孜以求的宏伟目标。自成立以来,我们党就团结带领人民为此进行了不懈奋斗。随着改革开放逐步深化,我们党对制度建设的认识越来越深入。

  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与以往相比,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最新特点就是制度建设任务更重,深刻把握我国发展要求和时代潮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

  只有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才能应对风险挑战、赢得主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方面任务之繁重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这些风险挑战,有的来自国内,有的来自国际,有的来自经济社会领域,有的来自自然界。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运用制度威力应对风险挑战的冲击。

  只要我们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信心,保持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就一定能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者为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标签 - 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生成性,共同体意识,1980年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