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要树立正确政治观

2019年11月18日 10:42:50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杨东 李格琳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是毛泽东针对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出现思想政治工作减弱的偏向而作的阐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也强调指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讲好政治观点,当是广大思政课教师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政治观点所包含的问题和内容非常广泛,它既包括人们对各阶级在政治社会活动中的相互关系的认识,也包括对国家政权、政府、政治组织、战争与和平、民族解放运动等内容所持有的态度。由此可见,能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观点,不仅关乎学生能否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问题,更关乎他们能否真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传导主流意识形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用正确的政治观点为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添加丰富的精神养料。

  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要求思政课教师要有较高的政治鉴别能力。政治鉴别能力的强弱,是衡量思政课教师学识修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鉴别力,需要每位思政课教师既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又要有对国际国内重大问题的深切了解,能依靠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学识素养,对政治原则和政治是非作出准确的判断。与此同时,思政课教师还应该有较强的政治敏锐性,能够在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上,保持较强的政治敏感和政治警觉,及时作出回应,善于从政治角度分析和阐释相关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讲,思政课教师有无政治敏锐性以及政治敏锐性的强弱,同样是衡量其学识修养水平高低的重要标志。因为较强的政治敏锐性,同样需要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唯有如此才能够善于从政治方向、政治路线和政治目的等方面,对重大原则和是非问题及时做出反应。毛泽东用“灵魂”这个词来形容正确的政治观点,足见其所凸显的重要地位。思政课教师的重要使命,就在于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思考问题,在见微知著中看清本质,在见小知大中判明利害,以正确的政治观点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要求思政课教师视野要广。要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思政课教师尤其要注重加强历史视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而历史研究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承担着“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的使命,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因此,宽厚的历史视野既是思政课教师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重要理论思维,也是我们发现、分析、解决问题的重要思维方法。着力提升历史思维,对于思政课教师而言,它能使我们准确地把握历史发展大势,掌握历史发展规律,总结历史发展经验,进而才能以正确的政治观点和宏阔的历史视野,把思政课的内容讲清楚,把道理讲明白。

  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要求思政课教师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讲好中国故事。“每一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在不同的时代具有非常不同的形式,并因而具有非常不同的内容。”学习知识虽要古今中外广为涉猎,但是不能只做国外的“留声机”,而是始终要着眼于中国的实际情况,聚焦于中国的实际问题,要始终注意“把屁股坐在中国身上”,讲好中国故事。毛泽东曾指出,我们学习研究历史,要看你的屁股坐在哪一边,如果机械地生吞活剥地把外国的东西搬到中国来,不研究中国的特点,就不能解决中国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指出:我国古代史、近代史、现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的丰富历史画卷,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脱离了中国的历史,脱离了中国的文化,脱离了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脱离了当代中国的深刻变革,是难以正确认识中国的。这些深邃厚重的历史思维和洞幽烛微的历史眼光,为我们更好地讲好思政课指明了方向。

  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归根结底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遵循。作为一个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博大精深的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本身就反映着深邃的理论思维。他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辟回溯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上溯到中国近代史乃至中华民族史,不仅从理论上深刻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源流,而且在方法论上,也是从历史和现实相贯通的历史维度上来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这一理论为遵循,既是指导提升思政课针对性的重要指南,更是树立思政课正确政治观点具体内容的标尺。唯有遵循和坚持这一理论,才能把思政课中的道理讲明白。

  “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是中国共产党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宝贵经验,也是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遵循,是“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的必然要求。为党育人是我们的初心,为国育才是我们的立场,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当是这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教师的重大职责和光荣使命。

  (作者杨东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商业大学基地研究员,李格琳为天津商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生)

标签 - 思政,教师视野,政治观点,历史思维,思想政治理论课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