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

2019年11月18日 10:41:27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王雅婧

  嘉宾简介:

  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著有《世纪之梦—中国人对民主与科学的百年追求》《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30年》《新世纪新阶段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研究》等。图为2017年11月,辛向阳在“科学把握四个伟大的内涵—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学习”专家报告会上发言。(资料图片)

  新中国成立七十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为更好地读懂“中国奇迹”背后的制度密码,本栏目自本期起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分别对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多方面显著优势进行深入阐释。本期栏目,我们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辛向阳,请他为我们解读为什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最显著的优势,如何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在中国,任何一个重大的制度设计,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记者: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其中首要的是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党的科学理论,保持政治稳定,确保国家始终沿着社会主义方向前进。同时,全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对此,您如何理解?

  辛向阳: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中国的一切事情,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确立、坚持和发展以及将来的完善,都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不可能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持续兴旺发达,也不可能取得我们今天这样大的成就。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我们国家几十年发展经验和发展规律的总结,只有长期坚持下去,才能确保我们国家能够应对未来的各种风险挑战,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

  现在我们把党的领导上升为一个制度体系,进一步突显了党的领导制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只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始终贯穿于国家治理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才能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的强大效能。

  事实上,在中国,任何一个重大的制度设计,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只有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其他的制度体系才能在此基础上真正地坚持好、完善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必须要有一个长效机制来保障实施

  记者:根据《决定》,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第一个是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在您看来,为什么将这项制度放在首位?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有何重要意义?

  辛向阳:首先,思想建设是我们党一个很重要的基础性建设。打好了这个基础,我们其他的制度建设,包括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等等就能更加顺利地、扎扎实实地开展起来。而建立这样一个制度并将其执行到位,能够激发制度的效能,有助于把我们党的思想建设落实到位,让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有了制度保障。

  其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前提,因此我们必须要有一个长效机制来保障实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把我们现在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固化了下来,把它变成了一个长效的制度化的要求。这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因为我们开展一次教育并不是为了一个短期的效果,而是要把活动中那些好的经验变成一个制度化的东西,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固化下来。在这一方面形成制度规范,它可以明确我们努力的方向,那么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就知道我们应该去做些什么、应该怎么做,就可以沿着这个规范、沿着这个方向去不断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这里面我想有很多方面需要我们去考量,比如说确保全党遵守党章这一点。如何能够使全体党员自觉地遵守党章,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这一点需要在我们长期机制里去研究建立。如何把党章的要求转化为每一个党员的现实的要求,这就是我们长效机制需要解决的问题。

  另外一个长效机制需要解决的就是我们党如何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要想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那么就不是说开展一次教育能解决的,它需要通过长效机制来解决。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得建立一些相应的制度、体制机制。

  只有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我们整个国家治理水平才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

  记者: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完善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在您看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何作用?如何看待二者之间的关系?

  辛向阳:我们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实际上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能够不断地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我们一直强调以党的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如果我们党不能全面从严治党,不能自我革命,那么社会革命也就很难推进。所以我们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一方面不断完善我们党自身,提高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深入带动整个社会的伟大革命不断往前推进。另外一方面,我们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制度的完善,可以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我们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只有党的凝聚力、战斗力提升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我们整个的国家治理水平才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因为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始终是建立在党的领导的基础之上。如果党的自我革命能力不强,一盘散沙,党的执政能力削弱了,国家治理也会受到极大的影响。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意义非常重大。

  记者:我们应该如何理解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这三者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建设和国家治理中的涵义?

  辛向阳:衡量我们党执政水平很重要的三个方面,就是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这三者之间是紧密相连的,能够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

  科学执政,它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很重要,一个就是以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为指导,同时紧密结合国情,根据时代的发展,不断地去完善和发展这套理论体系。还有就是遵循客观规律,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然后让我们的执政顺应规律。

  民主执政,强调的内容和我们党的性质是一致的,我们党是无产阶级政党,同时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所以我们的所有重大决策都是从人民利益这一根本立场出发的。这次全会也专门强调了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各项制度。所以民主执政就是要强调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

  《决定》明确指出:“把尊重民意、汇集民智、凝聚民力、改善民生贯穿党治国理政全部工作之中,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通过完善制度保证人民在国家治理中的主体地位,着力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事实上,我们党作出的重大决策确实是建立在民主基础上的,这个民主既包括党内民主,也包括我们强调的人民民主,这是两个民主的统一。所以我们在国家治理的过程中,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要防范脱离群众的危险,贯彻群众路线,进行科学的调查研究,知道人民在想什么,人民群众要什么,把重大决策建立在民意基础之上。

  依法执政,我们一直强调我们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一直把法治放在很突出的位置来强调。这个依法执政的能力,跟我们的法治建设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看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很大的程度上就是看我们依法执政的能力,所以我们不断推进法治体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高我们党按照法治来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发展我们的法治思维、法治方式,通过这些方面来深化我们的改革,来化解我们的矛盾,应对风险挑战,等等。

  记者: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对党的执政方式和领导方式提出了要求。新时代如何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辛向阳:我觉得执政方式的改进,有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要从过去我们更多的总结经验的一种方式转向更加深入地把握客观规律。过去我们应该说总结了很多好的经验,但是仅仅总结经验我觉得是不够的,必须在经验的基础上深入到事物内部,找到它的规律认识。因为现在我们强调科学执政,那么我们就得有科学的思维,而科学的思维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强调我们去认识经济、社会、自然界、人类思维发展的各种规律性的东西,通过总结经验,把它上升为规律性认识,在此基础上,去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我们要强化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坚持人民立场。比如提高党员干部集中民意的水平。这个方面也是一个很重要的要求。《决定》指出:“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干部要树立人民至上的意识、人民主体地位的意识。

  另外一方面是要提高我们过去一直强调的法治思维,也就是要善于用我们已经制定的法律法规制度来解决问题,在法律、制度的框架内,来解决遇到的难题。

  (记者 王雅婧)

标签 - 国家治理,党的执政能力,党的性质,党的领导方式,科学执政
网站编辑 - 张芯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