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需逆境磨砺

2019年11月20日 11:27:56
来源: 解放军报 作者: 向勇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了干部成长的内在规律,科学指明了干部发展进步的必备条件。

  刀在石上磨,人在苦中练。纵览古今中外的优秀人才,大都有过逆境成长的经历。越王勾践的卧薪尝胆、音乐家贝多芬的失聪成名……人才最出色的业绩,往往是在逆境中成就的。“苦尽甘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讲的都是这个道理。外界压力,境遇不济,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一个人精神上的兴奋剂。这是因为人身处逆境时,资源匮乏,精神压抑,成功欲望迫切,成才动机强烈,没有更多功名利禄的奢望,对社会和人生的认识更有切肤之感,能够清醒地给自己正确定位,有利于集中精力,全身心投入创造性活动。身处逆境之中,四处碰壁,犹如磨砺自己的良药利器,使自己的品行在不知不觉中得到升华。

  艰苦环境摔打磨练。实现强军目标所需要的人才,就是要经过基层的历练,一步步成长起来,这才是正道。把基层当作成长的沃土、起飞的跑道,才能更好地实现成才愿望、书写军旅辉煌。“伏久者飞必高,开先者谢独早。”只有在基层的艰苦环境中尝心志之苦、受筋骨之劳,才能获得思想洗礼、品德淬炼、才干增长。少了这个重要环节,能力素质就有短板,发展后劲就会不足。艰苦奋斗是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青年人才如果不经艰苦环境的磨练,对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就体会不深,也不可能在内心深处珍惜自己的成长机遇。条件苦一点,困难多一点,可以培养青年人才不屈不挠、不懈奋斗的精神。艰苦的环境、成长的逆境,可以使青年人才变得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奋发进取,使他们能够通过艰辛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创造优异成绩。

  重点一线反复锤炼。重点部队是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是青年人建功立业的重要平台。这种环境里人才济济、竞争激烈,形势逼人,青年人身处其中,能增强危机感、恐慌感,自当不甘示弱、奋起直追。这种环境中部队训练强度大,工作标准高、任务重,备战打仗的火药味比较浓,青年人才投身其中,能够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跨越式发展的使命感和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紧迫感,从而以临战姿态全面锻炼提高自己,练就过硬的素质本领,使聪明才智得到超限发挥。青年人才要真正成为烈火真金,重点部队、任务一线的反复锤炼必不可少。

  后进单位墩苗历练。建设发展相对滞后的单位,往往矛盾集中、情况复杂、棘手问题多,创先争优难度大,岗位挑战性强。在这类单位工作,不容有丝毫懈怠,不能有任何闪失,自当尽心竭力、全身心投入,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心一意谋发展,以求打开局面、摆脱落后。年轻干部到这些单位墩苗历练,虽说工作不那么顺心如意、得心应手,却能激发他们对改革创新的强烈热情,增强他们克服困难、走出低谷、改变单位面貌的信心动力,激励他们在不利条件下和复杂环境中奋发图强、施展才智。

  当然,这种“逆境培养”,并不是有意让青年人才“跳火坑”,更不是人为设置障碍去折腾和折磨他们,而是充分利用客观的逆境形势,更好地为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提供机会,使他们在逆境和挫折中锤炼品质、磨砺意志,发挥潜能、增长才干,不断充实人生经历、丰富工作经验,真正锻造成为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标签 - 青年人才,逆境,人才培养,能力素质,精神压抑
网站编辑 - 李悦